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市“六举措”抓好信访调解仲裁工作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李爱珍   来源:    点击:[]

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抓实信访调解仲裁工作,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及信访件规范化办理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健全完善信访仲裁工作制度,强化仲裁案件及信访规范化办理。禄丰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健全完善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受理登记、案件回访、庭前预审、裁审衔接、仲裁员管理规范化、仲裁文书送达等10项制度;制定完善了信访接待登记、“业务引导员+信访”、信访首办责任制、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信访案件限时办结6项制度,在推进信访调解仲裁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上不断迈出新步伐,2022年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被州委表彰为信访工作优秀集体。

二是创新接访办访方式。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2021年1月起在一楼大厅推行“业务引导员”工作制度和“人社业务引导员+信访”工作制度,将人社服务工作平台前移,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全局17个股室(中心)在职在编人员轮流排序值班担任“业务引导员”服务群众。既方便了群众,又保障了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塑造了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是创新办案模式提升办案效率。强化案件预审工作,提高调解成功率。对工作中碰到的复杂疑难案件,为准确把握案件焦点,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禄丰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在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后,都由承办案件的首席仲裁员召集仲裁庭组成人员进行庭前预审,找准问题,在庭审中做到有的放矢。有效的促进仲裁员学习政策法规,练就办案硬功,提高办案质量和案件调解成功率。

四是推进仲裁庭标准化建设。在办公大楼中设置了84㎡劳动人事专用仲裁庭和29㎡的信访仲裁股办公室,并投资3.8万元配备了仲裁席、旁听席、监控等设备,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公办案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仲裁标准化建设工作快步推进,对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树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做好裁审衔接,提高仲裁公信力。制定与法院裁审衔接方案,建立双方沟通交流衔接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劳动人事争议重大问题。遇到疑难案件和人数较多,影响重大的案件及时与法院进行沟通联系,形成共识意见,统一裁审标准,提高仲裁效率及公信力。

六是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完善乡(镇)、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拉近调解平台与群众的距离,推行劳动争议就地、就近、及时化解。

2023年1至5月以来,共接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5件,其中不予受理7件,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8件,涉及劳动者28人,结案率100%。涉案金额为147.64万元,案均达5.27万元/案,立案受理案件及基层调解组织调解案件综合调解率为96.50%。2023年1至5月,共收到各级转来信件10件10人次,来访6批次6人次,对涉及来信来访人员已全部给予书面或口头答复,回复率达100%。

上一条:禄丰市水务局对在建水利工程开展工程质量大检查
下一条:禄丰市:“四措施”切实推进完成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