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黑井古镇“三个聚焦提升”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作者:徐长茂   来源:    点击:[]

 

黑井镇立足黑井古镇的文旅资源优势,围绕文化旅游发展这条主线,通过提升古镇品质、颜值、价值三个方面来推动黑井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古镇“品质”提升,保护整体形态。以保护为前提,践行“工匠精神”,久久为功抓好古盐井群修缮保护、盐浴康养、遗产型客栈的开发,形成创意产业链,打造中国千年盐文化活态博物馆。一是始终秉持“修旧如旧,新建如旧”的理念,对古镇文物、遗产进行保护性修缮,再现文物与古迹。“里子”和“面子”同一标准、同一要求,对于新建建筑力求抓精细、做精致、出精品,使黑井保持原有的生动古朴,不断提升古镇品质二是开展风貌治理,保存古镇原始风貌,对古镇建筑物、外立面及周边环境等进行全面打造,使整个古镇建筑在造型、色彩、材质上与古镇原始风貌相一致,切实提高集镇区风貌统一。三是建管同步,建立“河长制、路长制、街长制、巡街制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不断加强“两违”整治及集镇综合治理,及时解决集镇街道、道路沿线私搭乱建、乱占耕地、乱堆乱放等一系列问题,确保集镇管理与环境提升常态长效。

二、聚焦古镇“价值”提升,丰富产品业态。坚持“千年盐都、文化名镇、魅力黑井”的目标定位,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卫生乡镇。一是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做足盐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茶马古道历史文化文章,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推出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把黑井盐龙女文化节、美食文化节、祭孔大典打造成为知名文化旅游品牌,持续策划推出独具黑井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不断激发古镇活力。二是抓实产业产品品牌打造,结合全镇实际,分海拔、分片区科学谋划发展规划,积极探索从农特产品原材料精深加工到旅游商品的转化,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谋划推出“黑井味道、黑井品牌、黑井印象”等独具黑井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让游客看得见、闻得到、吃得着、带得走,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推动文旅康养融合,依托“千年盐都”影响力和“盐”文化的内核带动作用,推动“吃住行、娱购游、康体休”一体发展,积极打造“以文塑旅创品牌,以旅彰文促融合”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就地就业创业。

三、聚焦古镇“颜值”提升,重塑小镇生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的绿色发展模式。一是以生态理念打造小镇整体生态环境,加快龙川江生态廊道建设,整合龙川江治理项目和储备林项目,启动龙川江(黑井段)美化绿化项目,全面落实龙川江“十年禁捕”规定,认真落实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一江两岸河清、水畅、岸绿、生态美坚持态理念与本土化结合打造小镇内部生态。结合黑井古镇整体风貌,对公路、街道沿线实施了绿化美化,安装路灯、灯笼、装饰灯带、观景台等布置整个集镇区,小镇内部生态进一步提升改善。保护好小镇周边的山水格局,多给自然“种绿”,多为生态“留白”,借景山水格局、巧用自然风光,注重小景小品的设计打造,开展庭院透绿、透景,做到处处有景、季季有花、时时见绿。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全面推进“集镇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山水一体化、人居生态化”,聚力建设“一村一品一特色,一江一景一古镇,山山是景、库库水清,水秀山青”的生态名镇。(徐长茂)

 

上一条:黑井镇“四化”推进集镇管理与环境提升
下一条:禄丰市开展南河绿汁江“清河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