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新春走基层】妥安乡:烟田套种促增收,一地双收钱“景”好

日期:2023年01月31日   作者:束建梅   来源:妥安乡    点击:[]

春节刚过,妥安乡高家村村委会的田间地头又热闹起来,高家村村委会的80余亩萝卜已进入成熟期,农户们忙着拔萝卜、运萝卜、晒萝卜丝儿,刚出土的萝卜整齐地摆放在田间地头,铺满萝卜丝的晾晒架子高低错落,现场呈现出一副丰收繁忙的热闹景象。

7806f992c034e7d433e9c47d83e794a.jpg

“真没想到啊,烟收完了,种点水果萝卜效果还这么好,你看我的萝卜个头又大又圆,难怪烟叶站的师傅告诉我,烟后田种植萝卜、白菜等作物,不仅不会浪费土地肥料,还能有效促进作物生长,今年萝卜种植了15亩,预计这一茬可以卖个好价钱。”高家村村委会的烟农高光寿笑着说道。

ce17d7554a9e29e9b370eceb3b814f4.jpg

“水果萝卜口感细腻、清甜爽口,深受消费者青睐。高家村这一季在烟田里套种了80余亩萝卜,亩产6000余斤,同时,通过吸纳务工形式,带动了周边30余户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实现了村、户双方增收。”高家村村委会主任高文安介绍到。

39e0900f2b767375ac2455d7db842d6.jpg

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妥安乡积极探索推进间作套种计划,在烟田地里做文章,充分利用烟地余肥,推广种植水果萝卜、白菜等,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实现了“一年多收”,每亩收益增加1万元至4万元左右。烟地套种的方式,让农村的耕地发挥了最大的价值,受到了当地烟农的广泛好评。

8cc694ac3428de40162a176f2b68852.jpg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妥安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充分利用好烟叶产业的资源优势,引导烟农积极发展“副业”,通过探索作物套种、烟地轮作、大棚种植等方式,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收入上限,带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上一条:【工作动态】一平浪镇召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整改验收会
下一条:【新春走基层】禄丰一平浪镇:2023年乡村“村晚”红红火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