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碧城镇:“合作社+”抱团发展闯出花花世界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碧城镇大胆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模式,把脱贫户纳入合作社的队伍,通过互助服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三根纽带,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闯世界的华丽转身。而禄丰市盈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鲜活的实证,这是一家以种植玫瑰花为主的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012年1月5日注册成立,刚成立时成员只有17户,玫瑰花种植面积355亩。目前,社员达到137户(其中脱贫户12户),种植面积1678亩 ,亩产鲜切花达到一万枝左右。在合作社发展的历程中,获得的各级荣誉满满:2014年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评为“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被楚雄州农业局授予“楚雄州农民合作社州级示范社”;2018年在消费者满意重质量讲诚信宣传活动中荣获“重点推荐重质量种植示范基地”;2021年被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绿色食品牌”县级产业基地,2022年被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授予“云南省共享农民田间学校”,被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云南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

微信图片_20230202094150.jpg

——利益捆绑安稳“致富心”。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合作社主动扛起产业扶贫责任,采用“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使合作社与脱贫户之间打造了紧密的生产链、利益链,把“单打独干”的脱贫户捆在一起抱团闯市场,使脱贫户由个体变为有组织的群体,提高了脱贫户种植的产品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产前,合作社统一购进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供应农户,降低了农户的采购成本;产中,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做技术指导;产后,农户种植的鲜切花由合作社统一送昆明国际花卉拍卖公司拍卖和市场销售,实现了农户利益的最大化,使合作社与农户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2014年,合作社吸纳新增18户农户,其中脱贫户9户,9户脱贫户当年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种植3亩多的玫瑰花,实现当年投资建设、当年回本见效的良好效益。到2022年亩产值达3.2万元,人均增收10000元,帮助了脱贫户脱贫致富,脱贫巩固率达到100%。一花引来百花开,合作社还辐射带动碧城、勤丰、仁兴、和平四个乡镇12户脱贫户玫瑰种植200余亩,脱贫户与合作社利益捆绑让脱贫户吃下了发展花卉脱贫致富的“定心丸”。

微信图片_202302020941502.jpg


微信图片_2021090410003211.jpg

——相互合作敲开“致富门”。合作社本着土地所有权不变,农民自愿、有偿流转,保证农民合法权益的宗旨,以每年每亩2600元价格统一流转脱贫户的土地,让脱贫户当“地主”坐收“租金”;每年吸纳26000人次当地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脱贫户在基地打工,长期务工人员达1200人,让脱贫户当“工人”按月领“薪金”,专门给苗木花卉施肥、除草。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基地,对于脱贫户来说,每天能领取80至120元工资,既增加了脱贫户劳动收入,又解决了合作社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合作社围绕“技术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脱贫致富思路,“能人”们凭借“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实现了弯道超车和后发赶超。合作社给有能力有威望的社员制定了脱贫户帮扶计划,扶持帮助在基地学到技术的脱贫户成为花卉种植大户,使其通过能人引路,合作社帮助,让一部分脱贫户提前脱贫致富。另外一部分脱贫户则通过收租、务工等方式获得收入,解决脱贫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缺乏资金、缺乏技术等种种问题,保证这部分脱贫户拥有稳定的收入,没有返贫的危险。盈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给本地农户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脱贫户务工52户190余人,脱贫户人均务工收入21600元/年。

微信图片_20230202093409.jpg


微信图片_20230202094148.jpg

——提供服务共念“致富经”。合作社创新地形成了“五统一”的产业化带动帮扶模式,确保了种植技术环节的管理科学化,农药化肥采购成本的最低化,生产资料质量的优质化。即统一物资采购供应,合作社有专门的物流团队,有物流车辆15张,每天集中收集各社员鲜切花统一配送至斗南国际花卉拍卖市场。统一种植技术标准,为使脱贫户种植的鲜切花符合斗南国际花卉拍卖市场要求,合作社每年邀请斗南国际花卉拍卖公司的专家和技术员现场培训指导,编印并发放相关栽培技术资料给花农,组织到外地参观学习。2022年合作社邀请各类专家现场指导培训3期300余人次,组织到斗南、通海等地参观学习3次45人。合作社还专门安排3名社员理事兼任技术指导,对脱贫户全天候的田间指导,为脱贫户教技术、解困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做到帮扶手拉手,生产肩并肩,服务心连心。统一分级包装及冷藏技术,合作社培养包装及分级技工26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10人能及时熟练地完成分级、包装及冷藏服务。统一“盈馨”牌商标,2017年合作社注册商标“盈馨”,所有花农鲜花全部打上“盈馨”品牌,增加了合作社玫瑰鲜切花知名度,提高了脱贫户参与积极性和收入;统一营销结算,合作社从成立开始就为每个成员建立了个人账户,将各家各户的鲜切花统一分级包装后,专户编号记账,拍卖后专户结算,为每位社员建了一本放心帐、明白帐。

微信图片_20230202093539.jpg

——品牌打造共圆“致富梦”。合作社开始运作时,起名“盈馨”牌玫瑰,由于玫瑰的质量好,进入市场后各地客商争相购买。因为合作社严把质量关,2012年盈馨玫瑰在斗南市场得到了认可,取得了均价第一、销售第二的成绩。2013年又取得了产品均价、产品质检合格率、联合体交易量三个第一的成绩。截至2022年,合作社种植的玫瑰花品种由原来的4个发展到了现在的20多个,其中“爱莎”“粉荔枝”“金枝玉叶”“梦幻芭比”“珍珠雪山”等品种深受客户喜爱,通过斗南花卉拍市,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香港等。在盈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里,合作社社长宦绍祥指着前方一片长势较好的玫瑰微笑着说:“这是我们这里最好的玫瑰,80%都是出口的,价格比在国内高出一至两倍”。按照2022年鲜切花均价1.5元/支计算,合作社1678亩花卉实现经济收入2517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农户户均增收10万余元。现在“盈馨”牌玫瑰在省内外乃至世界已有较高知名度,成了中国、云南花卉的一个知名品牌。

上一条:省人社厅调研组到黑井镇调研指导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管理和系统运用工作
下一条:云南禄丰碧城镇:罗次温泉换新颜 华丽转身游客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