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变废为宝,禄丰市仁兴镇粪污还田出新招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在禄丰市仁兴镇彰保大美桥村,几辆挂有“发展绿色种养循环 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标识的洒水车在大美桥村提质改造项目区穿梭作业。

土地租赁大户朱裴林正将检测合格的腐熟水泡粪均匀喷洒在田间。朱裴林在彰保大美桥承包农田近640亩,均以“配土方+猪粪”模式进行施肥,每亩喷洒3吨腐熟水泡粪,他高兴地算了一笔账,“大春季使用腐熟水泡粪,单季亩均复合肥可以少用近50斤,一亩一季就能省100多块钱,一年下来能省近10万。”

近年来,禄丰市仁兴镇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原则,以“培育第三方服务组织,提升专业化机械化水平,推动方便经济还田利用”的绿色种养循环,对镇辖区内比米农牧科技(禄丰)有限公司、楚雄金航辰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等2家规模化养殖场运营中产生的粪污,以第三方+第四方商业化服务,对粪污进行专业化的收集、贮存、达标监测后就地就近全量还田,走畜禽养殖清洁化、废弃物循环产业化、种植业有机化,种养产业链自循环的猪粪还田绿色种养发展之路。

据了解,仁兴镇猪粪还田现已覆盖12个村(社区),2021年还田6800亩,2022年还田10000亩,今年预计还田10000亩以上。这种绿色种养循环充分考虑了土地承载能力、粪肥中重金属、抗生素、病原微生物(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非洲猪瘟等)以及气味等指标,显著改善了土壤结构,增强土壤肥力,实现减肥增效的良好效果。

种养结合、粪便还田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根本出路,是破解农业面源污染难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接下来,仁兴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要求,建立粪便处理利用台账,对猪粪还田项目实施信息化管理,全链条监测跟踪,实现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还田利用的有效监管,持续走好农牧产业绿色发展之路。

上一条:反腐败、正清风,永远在路上
下一条:春耕好时光,农村育秧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