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黑井镇:让餐厨垃圾走上规范处理之路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黑井镇    点击:[]

高油、高盐的餐厨垃圾,极易腐败变质变臭,如不及时规范处理,不仅会污染生活环境,还容易传播疾病。黑井古镇利润坊是餐饮店相对集中的地方,在过去,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于设置在巷口的垃圾收集点,由于餐厨垃圾含流体残渣,垃圾桶四周泔水遍地的情况时常发生,不仅增加了环卫作业的难度,也破坏了周边环境。

为减少垃圾在收集、清运中的二次污染,自2022年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以来,黑井镇大力改善镇容环境卫生,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并同步改造下水道管网设施,同时新投放餐厨垃圾专用收集桶8只,配套专用收集车1辆,目前收运范围覆盖全镇餐饮企业40余家,学校食堂基本全覆盖,实现了对集镇区餐厨垃圾的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黑井镇是全市十四个乡镇中首个采用餐厨垃圾“统一收集、密闭运输、集中处理、闭环管理”模式的乡镇,餐厨垃圾可做到每天清运车按时上门收集,然后集中运输、集中处理,做到餐饮垃圾不落地、不混装、日产日收。运输做到密闭清运,规范处置、建立台账制度,记录各环节餐厨垃圾的成分、转运量、接收量、处置量等信息,尤其是产生泔水的单位要签字,不能随便运走。这也是黑井镇先行先试,改善镇容环境卫生、提升创卫工作成效的具体举措。

改善镇容环境卫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是服务群众的有效举措。为加快餐厨垃圾规范化、无害化处理进程,下一步,相关职能站所将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动员居民发现相关问题及时进行举报,确保餐厨垃圾得到规范处置。

上一条:黑井镇:院坝“小协商”助推古镇“大安全”
下一条:中国·牟定2023年“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左脚舞大赛中妥安乡琅井文艺队获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