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中村乡:稻花香里的“赶鱼人”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等到4月份把这片油菜收割后插上秧苗,到了7月就可以赶鱼丰收喽!”张正权指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那张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张正权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中村乡叽拉村人,是村里正儿八经的“赶鱼人”。在叽拉村,烤烟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烟后的种养殖产业,近年来也逐步成为叽拉村探索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增收致富的发展方向。

2017年,叽拉村举办了首届稻花鱼节。当年7月,迎着田里的稻花香,各家各户的“赶鱼人”拿着草帽、拎着水桶,下田里“赶鱼”,到处一派欣喜丰收的农家欢乐景象。

如今,村里“烤烟+油菜+水稻套养稻花鱼”的发展模式,已为这个小山村探索出了一条多元化、有特色的发展新道路。

“这样的发展模式为两年一轮,第一年4月份种烤烟,9月份烤烟采收结束后,就按节令种上油菜;到了第二年4月底,收完油菜便开始种水稻,7月套养稻花鱼,同年的10月到11月秋收,秋收结束把田块翻整过后,就一直作为冬闲田,等待新一轮的烤烟移栽。”叽拉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东说。

“这一片去年种的是水稻,秋收犁地后经过太阳的晒烤,地里的病虫害会减少很多,种出来的烤烟质量好,能卖个好价钱。”张正权笑着说。

勤劳智慧的叽拉村人在同一片土地上,采用烤烟、油菜、水稻、稻花鱼四种种养殖轮作方式,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土地的价值。这样的方式,也成了村民欣喜乐道的“务农致富经”。

“我们这样轮作有十年了,这样两年一轮下来,村民不仅能出售烤烟、菜籽油、稻花鱼,还能吃上新米。”对于这个多元特色的发展模式,“赶鱼人”张正权信心十足。

张玉东介绍,一亩稻田可以养出20公斤左右稻花鱼,市场上一公斤普通鲤鱼差不多就是15元左右,但放在稻田里面的鲤鱼,一公斤可以卖到40元,而且供不应求。

“去年,我家种了15亩烤烟,收成不错,今年开始轮作油菜,等过个把月把油菜收了之后就插秧养鱼。”张正权笑着说,15亩水稻,能养出三百多公斤稻花鱼,能卖一万多块钱,再加上油菜和水稻,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近年来,“水稻套养稻花鱼”已作为叽拉村一项烤烟种植的重要轮作产业进行推广。通过综合种养殖,既获得了鲜美的稻花鱼,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利用稻花鱼吃掉稻田里的害虫,提高了水稻种植效益,真正实现“稻鱼双丰收”。

同时,“烤烟+油菜+水稻套养谷花鱼”的发展模式,不仅解决了提升土壤肥力的问题,还解决了减轻烤烟种植病虫害的难题,更为叽拉村的绿色生态化发展、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多元化发展发挥作用。

上一条:一平浪中心卫生院:医者仁心 健康守护
下一条: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碧城镇开展2023年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