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勤丰镇:全力破解村监委“不会、不善、不敢”监督难题

日期:2023年09月19日   作者:武云娇   来源:    点击:[]

村监委的工作是直接面向社会基层和人民群众,村监委的监督力量薄弱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了破解村监委“不会、不善、不敢”监督难题,督促村监委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勤丰镇积极行动,整合各方监督力量,努力提升监督质效,着力破解村监委监督难题。

加强自身建设,破解“不会”监督难题。“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专责的监督基层监督队伍,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为了壮大勤丰镇村级监督干部队伍,勤丰镇积极行动,一是选配乡村清廉指导员、清廉监督员、清风观察员“三员”队伍,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从源头上提高政策法规的理解把握能力和监督的履职能力;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仅开展日常的学习培训,还在各阶段的工作考核与村级交叉检查过程中,轮流抽取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考核,既提高了成员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了各村(社区)间互相沟通和交流的能力,不断学习其他优秀村(社区)的先进思路和典型办法,切实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积极破解“不会”监督难题。

整合各方力量,化解“不善”监督难题。为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勤丰镇积极整合各方监督力量,尤其是发挥好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清廉指导员、清廉监督员、清风观察员“三员”的监督作用,督促其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时效。加强村监委同镇纪委、信访办、综治中心、司法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握好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提高监督质效。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拓宽问题线索来源,以群众监督促政策落实,化解“不善”监督难题。

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不敢”监督难题。为了鼓励村监委干部聚焦主业,扎实监督、大胆监督,勤丰镇纪委积极消除村监委干部各方面的顾虑,动员并督促村监委干部持之以恒地推进干部作风建设,重点突出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监督,并对顶风违纪者快查快办、露头就打,坚决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压实村监委干部的工作职责,督促各村(社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食堂管理、小微权力监督等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在工程采购、专项资金管理、集体资金使用、惠农惠民财政资金发放管理等方面及时完善制度,查缺补漏,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办法,克服同级监督难的问题,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督促村监委切实履职尽责,解决“不敢”监督难题。

强化结果运用,巩固监督质效。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勤丰镇还强化了结果的运用,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对查处问题线索及先进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从思想上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自觉践行各项制度和政策;在行动上始终保持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及时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曝光,对存在的问题当场交办,督促并指导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并对整改工作情况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强化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常态。除了各常规检查和专项监督以外,勤丰镇还加强了日常监督,紧盯各风险领域和风险点,扎实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地为各项政策的落实保驾护航,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上一条:勤丰镇“四项措施”助推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下一条:【人大之窗】广通镇:代表提议人大监督 精准发力民生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