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勤丰镇“一图两清单”促进村级监督提质

日期:2023年09月19日   作者:武云娇   来源:    点击:[]

为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勤丰镇纪委聚焦村级监督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找准“症状”、开出“药方”,制定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村级权责清单、村干部履职清单,切实提高村“两委”履职能力,有效破解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三大难题”,持续提升小微权力监督质效。

向精准、按图监督。围绕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务”公开、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惠农政策措施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等重点监督内容,指导督促各村(社区)以“精准化、规范化”为目标导向,将小微权力监督重点事项、工作程序和制度细化形成流程图,并针对流程中每个环节,在清单中辅以基本情况介绍,通过详实细致的清单,指导监督工作更加精准化,让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内容更加明确具体,做到监督、程序、制度“三清楚”,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靶向更加精准,重点更加突出。

把握导向、聚焦重点。针对村级监督权责不晰、规则不明等问题,“一图两清单”从监督权力、工作职责、基本权利、应尽义务、工程流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定公开的方式,强化对村级权力运行监督,为村(社区)“两委”知责履责、依法科学决策指明了方向,有力促进村(社区)权力和服务规范化运行,理清权力边界,规范决策流程,自觉接受监督。此外,在“一图两清单”制度落实基础上,结合清廉村居示范创建要求,以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为抓手,探索建立“一图两清单+五清五廉”工作模式,力促小微权力监督和清廉村居建设形成合力,切实发挥监督实效。

整合力量督导落地。每季度对各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中工作程序、决策程序和权责清单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并组织工作滞后的村到工作先进村现场学习交流,相互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在季度党建检查考核、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和清廉村居建设督查时多角度、全方位对“一图两清单”工作落实进行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村级监督工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日常检查与年度考核并重,定期督导检查村“两委”履职情况,及时约谈提醒工作落实不力的村党组织负责人,最大限度地调动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促进基层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上一条:人间有爱 筑梦未来
下一条:碧城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联合展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