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碧城镇以开展“小作坊”食品安全“体检”行动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大安全”

日期:2023年09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规定,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为进一步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更好解决食品生产小作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监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有效助力食品生产小作坊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近期月饼大量上市和季节性生产泡辣椒企业较多的关键时间节点,碧城市场监管所联合楚雄州检验检测认证院对辖区食品小作坊开展上门服务,统一集中送检,开展小作坊生产的食品质量安全“体检”行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IMG_5195.JPG

IMG_5190.JPG

“体检”行动做到企业和样品的全覆盖。此次送检食品涵盖辖区群众日常食用食品及节日热销食品,主要是白酒、米线、糕点、月饼、豆腐、菜籽油、泡椒、腌腊肉、卤肉、烤肉、烤鸭等品种,涵盖辖区所有食品小作坊和辖区小作坊生产食品的所有种类,本次集中统一送检还联合勤丰所、仁兴所同步开展,罗次三镇共计送检样品137批次,其中碧城镇送检72批次、勤丰镇28批次、仁兴镇37批次。

IMG_5185.JPG

IMG_5200.JPG

“体检”行动取得三个方面效果。一是有效促进小作坊负责人主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过样品检验促进小作坊改进生产工艺、守住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及时消除质量安全方面风险隐患,保障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二是以技术支持一线,让企业得实惠。立足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以优化监管服务为抓手,以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联合楚雄州检验检测认证院专业技术人员提供“零距离”“一站式”送检服务,对送检样品现场指导服务,解决了食品小作坊独自送检困难、增加费用、花费时间等问题,并争取到“减半价格”优惠活动,为企业节约送检费用4万余元,让经营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真真切切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三是以检验结果为导向,强化监管措施提档。此次督促小作坊送检样品将客观反映辖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整体质量安全状况,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检验结果,列出风险隐患清单、重点监管小作坊清单和重点监管品种清单,明确下一步监管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IMG_5228.JPG

IMG_5215.JPG

上一条:中村乡关于《云南省人民政府公报》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一平浪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