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恐龙山镇:多措并举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唐永莉 董其焕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2023年以来,恐龙山镇把解决好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重要事项,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做优服务,持续增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绘就“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美好画卷。

今年3月初,恐龙山镇阿纳社区组织了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免费体检,只能坐在轮椅上的75岁老人马长清因为家人不在身边而缺席了这次体检,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在得知此事后,便带上了检查仪器上门服务。

恐龙山镇阿纳社区上村六组马长清说:“”他们来检查量血压、测血糖又测心率,到处都检查了,服务很周到。

给马大爷检查完身体后,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又到了村里几户有小孩的家里进行健康知识宣教,这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之一。

在恐龙山镇,健康管理“常敲门”、慢病老人“有医靠”已经成为了常态,辖区内2600余名老年人100%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1596人完成健康体检及自理能力评估,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80.01%。按照“1+N”模式即至少1名乡镇全科医生+若干护士+若干村医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常态化开展慢性病随访,一年一体检、一季度一随访、一月一义诊、24小时“待命”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做到签而有约、签而有责。

恐龙山镇卫生院院长杨国栋说:“我们每年对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每个季度对我们辖区的慢性病病人进行入户随访,对控制不好的血压、血糖等慢性病患者做出饮食、药物调整,也对我们辖区内的儿童宣教常见的保健知识。”

此外,恐龙山镇还建立了困难老年人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机制,建立老年群体、关爱员、关爱记录3个数据库,对全镇65周岁以上老人按照“老无所依、老不能依、老未能依”三类建立“红黄蓝”台账,开通7×24小时“助老服务热线”,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与老年人、老年人子女三方联系机制,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

恐龙山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杨绍才说:“我们实行三色标记管理,采取镇、村、组干部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老年人的生活及需求,主动服务,主动救助,每个季度组织开展一轮志愿服务活动,到老年人家庭中开展护理知识培训,力所能及为老年人解决一批小事、要事,对完全丧失能力的老年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采取入村必到户原则,建立关爱探访机制。”

恐龙山镇小学四年级的黄涵月又迎来了老师例行家访的日子,由于父母都在外地务工,她和父母一年能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

恐龙山镇小学四年级学生黄涵月说:“虽然我的爸爸妈妈不在家,我和爷爷奶奶一起住,但是学校的老师就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关心我、爱我,经常到我家里来问我学习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就像爸爸妈妈在身边一样,我感到很温暖。”

为了让留守儿童身心得到健康成长,恐龙山镇依托镇综合文化站、廉政文化长廊和书香恐龙谷24小时智慧阅读空间以及各村党群活动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设施,搭建了12处“文化引领者”服务站,动员党建指导员、非遗传承人、文艺爱好者、中小学教师等各方力量58人广泛参与,登记成为“文化引领者”,整合镇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服务力量80余人,为留守儿童提供文化传承、课后学习服务。

恐龙山镇小学校长普明海说:“我们学校采取了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措施,建立了留守儿童动态档案,营造家庭式的校园生活氛围,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通过感恩教育主题班会或专家讲座等形式,让他们学会关爱别人,学会感恩;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及时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上的困惑,营造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一年多来,恐龙山镇积极探索“妇联+”模式,联合成立了民办幼教、民宿、餐饮等行业的三个妇联组织,共建“妇女微家”,开展海姆立克急救法示范、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等暖心服务,共提供了政策、法律、心理咨询等服务103人次,为8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代理出庭参加诉讼1次、获司法救助金5000元。社区在聚焦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中,不断地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及归属感。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朱海莹说:“恐龙山镇将把开发‘助老二维码’、开设爱老幸福食堂、四点半课堂,发展银发经济,把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作为突破重点,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让所有留守儿童都能健康成长。”

上一条:碧城镇参观学习“牟定模式”人居环境治理经验
下一条:土官镇:珍爱生命之源 倡导节约用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