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碧城镇参观学习“牟定模式”人居环境治理经验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加快改变碧城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月20日,碧城镇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镇人居办专班组成员单位负责人、15个村(社区)书记共30余人到牟定县江坡镇牌坊村、江坡大村参观学习了当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经验做法成效。

微信图片_20240321160814.jpg

在牌坊村,村党总支李书记详细介绍了运用“五个三”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全域全治理、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江坡大村,村党总支书记王加新介绍了该村推行的“十户一体”共建共治机制,即如何把农户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如何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找准特色,留住乡风乡韵乡愁;如何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人居环境整治中。每到一处,大家都聚精会神,认真看、认真听、认真学、认真查找差距,还不时与当地村组干部沟通交流。

微信图片_20240321160719_new.jpg

参观结束后,镇党委书记普玉勇当场对碧城镇下步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千万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作了安排,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学以致用,把“牟定模式”灵活应用于下步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二是要摸清家底,清楚每个自然村的现状,找出最适宜的整治方案;三是要克服资金短缺困难,杜绝等靠要思想,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打造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40321160846_new.jpg

下一步,碧城镇将对标先进,举一反三,找差距、补短板,积极吸纳“牟定模式”中适合本地的好做法好经验,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使全镇村容村貌迈上新台阶,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和美碧城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40321161251.jpg

上一条:彩云镇召开2024年安全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恐龙山镇:多措并举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