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市一平浪镇:村镇变整洁 乡风更文明

日期:2024年04月03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2024年以来,禄丰市一平浪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中心工作抓紧、抓实,全面建立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环境整治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有效改善了当地村镇环境面貌。

记者在一平浪镇三村村委会时遇见正在清扫村间道路的村民王艳艳,她在村委会旁开商店多年,她告诉记者,这几年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越来越强,虽然每天店里的生意很忙,但是她都会抽出时间把门前的道路和水沟清扫一番。

一平浪镇三村村委会村民王艳艳说:“比如说以前来我店里买东西的顾客吃完的垃圾袋他们就随手一扔,感觉看着就是脏、乱、差。但是现在他们对环境卫生有了新的观念,吃完的垃圾袋都是扔在指定的地方,今年回家过年的村民都说三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看着很舒适感觉心情都不一样。”

一平浪镇三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蔡炳祥说:“我们现在的主要做法就是采取‘五户一哨’片区负责制,我们把每个村小组按五户为一片,划成多个片区,然后通过片区与片区比,户与户比,人居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下一步,我们会在污水治理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让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年来,一平浪镇积极构建“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干群互动”工作模式,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通过镇村干部带头干,党员干部作示范的方式,将“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群众主动干”,全镇各村委会(社区)以“清脏、治乱、增绿、控污”为重点,集中开展“五堆十乱”整治,发动群众在自家院内栽种1棵树,门口撒1把花籽的“2个1”绿化行动,创建“美丽庭院”。围绕布局美、庭院美、居室美、厕厨美、家风美、特色美,深入开展美丽村庄示范创建行动,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村庄2个、州级精品示范村1个、州级绿色家庭2户,三村、纳甸、阿井、中兴井、元永井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

一平浪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佩霓说:“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抓实三个环节,一是全镇开展农村污水治理。二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三是全面清理‘五堆十乱’,建三园、美四盘,将一平浪镇打造为宜居宜业宜美的美丽乡镇。”

上一条: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劝导,筑牢土官道路安全防线
下一条:手卫生:筑牢感染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一平浪中心卫生院手卫生培训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