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党建引领吹响集结号,多措并举共筑安全网

日期:2024年04月03日   作者:勤丰镇   来源:    点击:[]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其具有方便快捷、易学上手快等特点逐渐成为勤丰辖区居民出行工具的热门选择之一,但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电池爆炸等问题也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痼疾之一。为破解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难题,勤丰镇党委政府集结多方力量,多措并举筑起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网,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燃。

凝聚合力、以查促改。“阿姨您好,请问这是您家的电动车吗?因为这里属于消防安全通道,所以麻烦您将电动车移至小区电动车停放点,谢谢”。近日,在勤丰公租房小区涌现出这样一支由社区党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等各方力量凝聚而成队伍,他们忙碌地穿梭在小区的各个电动车停放点和各栋楼的公共通道上,“进小区、进楼道、进家门”,围绕居民楼电动车管理等开展全方位排查,遇到乱停乱放或电线乱拉乱接的行为进行耐心劝解并帮助改正。

多管齐下、助力安全。根据勤丰公租房小区的实际情况,将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在划定停车棚区域内,同时开启小区楼道监控,动态管控电动车进楼入室,便于管理人员进行监管和维护。同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区域内的居民楼进行不定期检查,对电动车违规停放在楼道楼梯间、“飞线充电”、私拉电线充电、“人车同屋”等不规范情况进行及时清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将消防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

多元共治、全面升级。社区在前期充分摸排后,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议,为缓解电动车停车棚及充电桩不足、原有充电桩消防及安全管理水平达不到现在居民的需求等问题,对原有的车棚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引入“驴充充”充电小程序,增添了智能充电桩1个,插座20个。

积极宣传,协力守护。社区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全覆盖式宣传。线上宣传主要是以微信群为媒介,通过发布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以及典型案例短视频,提醒居民文明规范停车,做到安全充电、安心回家。线下宣传主要是以播放宣传小喇叭、悬挂条幅、粘贴楼道公告等方式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敲响电动车使用的安全警钟的同时也意识到电动车不规范停放和违规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的严重后果。

党建牵红线,活力聚万家。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使勤丰辖区内的电动车管理得到有效改善,也为居民的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下一步,勤丰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电动车整治排查力度,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努力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添新注脚。

上一条:樊厂社区常态化开展“清洁日”集中整治活动
下一条: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劝导,筑牢土官道路安全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