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扎实开展全域绿化美化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禄丰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作者: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围绕“打造一城、绿美两江、联动三带”的工作思路,开展全市城乡绿化美化工作。2022年,金山镇鲁家村等20个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土官镇被评为云南省绿美乡镇,恐龙山镇成为全州唯一一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阿纳大村、河口村被评为省级精品村,城乡绿化美化取得了初步成效。

抓组织保障,在“领”字上下功夫。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禄丰市城乡绿化美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工作推进和落实,组建了城乡绿化美化和以市城区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工作专班,抽调6人集中坐班开展工作,制定印发禄丰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方案,为推动全市绿化美化工作科学稳妥有序实施工作定下了行动纲领。

抓工作统筹,在“合”字上下功夫。把城乡绿化美化与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做好乡村绿化美化设计,突出乡土田园特色,支持和鼓励开展花美乡村、水美乡村、森林乡村等建设,积极发展特色林果经济、林下经济、庭院经济、乡村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把城乡绿化美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有效提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让“十里绿廊、十里河湖”等市政景观融入城市生活;把城乡绿化美化与各项工程建设结合起来,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公路建设、水利建设等,把绿化美化设计进去、预算进去,做到工程干到哪,绿化就跟到哪。

抓示范创建,在“实”字上下功夫。打造增绿样板,实施增绿补绿工程,打造了一批有看点,群众满意的绿美样板,城乡绿化美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市20222024年计划总绿化面积152万平方米,总植树量52万株,计划总投资1.8亿元,2022度完成绿化145万平方米,植树量35.9万株,已完成投资1.3亿元。推荐上报了禄丰城区、禄钢社区、土官乌龙潭村等8个绿美建设的示范典型,并全力做好典型经验示范推广,提高群众知晓度与参与度,全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罗次坝子荷花满塘 “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花开成海美如画!禄丰土官“十里桃花”醉春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