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罗次坝子荷花满塘 “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7月17日   作者:唐永莉 李瑞洁 尹艺霖 张芸慧 李晓垭   来源:禄丰禄丰    点击:[]

禄丰市罗次不止有温泉。在罗次坝子里,还点缀着大大小小的荷塘,眼下,又到了一年赏荷季,“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吸引了数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感受这份夏日里的清爽。

2019年以来,勤丰镇北甸村主动探索“党建+田园综合体”经济模式,建设北甸湿地公园,栽种观赏莲藕六十余亩,投放稻花鱼苗四百余斤,每年累计吸引游客超过两万人。在碧城镇西山村委会,随风摇曳的荷花带来阵阵清香,让人无法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飘满垃圾的污水田,2019年以来,村委会以人居环境提升为契机,通过土地流转,对这片污水田进行清理改造,修建起了全新的池塘,去年又引进了普者黑的观赏荷花进行栽种,修了玻璃栈道,两个盛花期已经吸引了上万人次的外地游客和本地群众前来赏荷、游玩。

碧城镇西山村党总支副书记白万春说:“现在总的面积有10亩左右,每年能为村集体产生的经济收入是七千元,一方面是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也盘活了现有资产,依托‘十里荷香’这个项目,让更多的游客来到我们本地旅游,使我们农户的农特产品能够卖得出去,增加农民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发现,虽然不是饭点,但荷塘旁农家乐的负责人何伟已经忙开了,作为主厨的他,是第一个发现荷塘商机的村民。据何伟介绍,他以每年两万元价格向相关农户租到了荷塘的使用权和管理权。

碧城镇西山村委会“荷花苑农家乐”负责人何伟介绍说:“荷花池建起来两年,我也是看中这里荷花池建得好就来这里开店,这两年生活也好起来了,周末和节假日来赏花的人也很多,我们的生意几乎都是爆满,现在我的收入和以前没有开店的时候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之间。”

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一池荷塘秀色,在扮靓田园的同时,也让村民有了新的增收路径。这几年,碧城镇除了依托“罗次温泉”这张名片,还通过结合自身地理环境优势,围绕荷塘发展乡村经济,让“生态+旅游”模式下的“荷花经济”逐步升温,走上了“以荷兴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群众的幸福感也在逐年提升。

碧城镇西山村委会邝厂村村民王国芳说:“我们村两年前卫生条件也差,现在各方面都做得好了,空闲出来走走、逛逛,景色都很好看了,这段时间每天来的人都很多,我们住在这里感觉很舒服,确实也是锦上添花了。”

下一步,碧城镇将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乡村游业态,同时探索更多“以荷兴村”的发展模式,让“美丽经济”持续升温,全面铺开“业兴、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

碧城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吉娜说:“碧城镇以绿色为底色,以乡土气为特色,着力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依托罗次温泉、荷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碧城镇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着力打造‘罗次温泉康养度假区’。”

上一条:禄丰市黑井镇:第九届“盐龙女文化旅游节” 赓续文脉 缅怀圣贤
下一条:扎实开展全域绿化美化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禄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