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市开具政治巡察清单提统战工作质效

日期:2023年07月14日   作者:代金明、邬红丽、康曼丽   来源:禄丰市委统战部    点击:[]

禄丰市研究制定了《禄丰市政治巡察统一战线工作清单》,有效解决基层巡察干部不会巡察、如何巡察统战工作瓶颈。

开具巡察清单。一是区分乡镇党委、市级部门党组织统战工作侧重点,分别列出巡察清单。乡镇党委重点从履行党委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统战各领域工作2个方面22项指标进行巡察;市级部门党组织重点从履行党委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统战各领域工作2个方面14项指标进行巡察。二是区分乡镇党委、市级部门党组织、村(社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侧重点,分别列出巡察清单。乡镇党委重点从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6个方面18项指标进行巡察;市级部门从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5个方面14项指标进行巡察;村(社区)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5个方面20项指标进行巡察;学校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建设平安校园3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巡察。

组建巡察队伍。坚持把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切入点,严格遵循“择优入库、动态管理、按需选取、协商确定、进退有序”的原则,从全市14个乡镇和部分市级部门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原则性强、善于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的40名优秀统战干部组建统战工作巡察人才库,打造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巡察干部队伍,为推动巡察工作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开展业务培训。一是加强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借助市纪委、监委干部业务培训平台,积极组织统一战线政治巡察业务培训,提升纪检干部统战业务水平和发现统战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每轮政治巡察前,开展巡察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巡察干部的统战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选派统战巡察队伍参与巡察。从统战巡察人才库中选派人员参与巡察,以实战培训其他行业的巡察干部。

上一条:民盟中央到楚雄州禄丰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下一条:禄丰市顺利通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州级初验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