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乡镇概况

高峰乡乡情简介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作者:高峰乡   来源:高峰乡    点击:[]

高峰乡乡情简介

【行政区划】全乡辖河差底、果纳、山河、龙骨、海联、牛街、仓底、九龙8个村委会,有68个自然村76个村民小组。

【人口民族】2022年末,全乡有居民3296户,总人口10899人。其中农业人口10473人,占总人口的96.1%;城镇人口426人,占总人口的3.9%。境内居住有汉、彝、苗、白、傈僳、哈尼、壮七种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是全州40个少数民族聚居乡之一。高峰彝族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语支。境内群众相互交流以使用彝语为主,也能用汉语交谈。

地理位置高峰乡位于禄丰市西北部,东经101°47′至101°56′、北纬25°12′至25°22′之间,距禄丰市区59公里,东连一平浪镇,西接妥安乡、黑井镇,北与元谋县羊街镇接壤,国土面积156.8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高峰乡原属盐兴县黑井区果纳乡,1958年成立卫星人民公社(后改名为果纳人民公社),1962年6月黑井区划出柳青、果纳、海联公社,成立果纳区(后迁海联,划出柳青),1965年4月仓底从武定县羊街区划入(1984年仓底调整为仓底、牛街两个乡),1966年11月海联公社改称高峰公社,1984年1月改称高峰区,1986年9月改为高峰乡。

【自然概貌】高峰乡处在长江、红河水系的分水岭,属长江水系。全乡有林地17.2万亩,占全乡国土面积的73.72%,人均占有林地15.82亩,森林覆盖率73.72%。高峰乡地形呈东高西低走向,东部海拔较高,但地势较为平缓,高原面积保持完整,其余三面海拔相对较低,但沟壑纵横,坡陡箐深。全乡平均海拔2200米,最高处为仓底村委会“三月三”梁子,海拔2640米,最低处为果纳村委会木差次,海拔1860米。全年平均气温在12℃~14℃之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零下3℃,霜期60天左右,正常年份降雨量在900—1000毫米之间。

自然资源高峰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全乡有林地1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3.72%,有近15万亩林地生长野生食用菌,其中7万亩生长松茸。境内有一级保护动物3种,二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二级保护植物6种。高峰乡东有雄伟壮观的“三月三”山麓——紫云峰,南有文物古迹、象征彝族“十月太阳历”的天文观测台——向天坟,西有黑井古镇盐文化的延伸——黑井至昆明以及元永井至牟定、姚安的古盐运驿道痕迹,北有典型喀斯特地貌特征的母亲河——龙马河及其沿岸的葫芦岩、老君岩、仙人桥等景观。随着人们对生活绿色、环保、健康的追求,高寒、冷凉、生态成为高峰的一大优势,走进高峰,满目葱郁,漫山流翠。成片的常绿阔叶林、次生的松林和各类树林绵延数十里;幽幽山谷(龙马河)中泉水淙淙、溪涧流水潺潺、瀑布高悬飞泻。到高峰,睁眼能见满眼绿色,抬头可看湛蓝天空,弯腰可掬一捧清泉,就是到“天然氧吧”洗肺,“洗却一身尘埃,换来全身健康”。高峰的彝族文化源远流长,更让人流连忘返,体现在生产生活中,停留在自娱自乐、自我欣赏的状态,像未加工过的天然宝石散落在民间。由于地处偏僻、信息闭塞等原因,高峰群众和彝族文化受汉文化的影响不大,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和保存。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自己独特的彝族语言、服饰及婚姻、丧葬等习俗,特别是彝族女性青年所戴的“花公鸡”帽,以其独特的设计和制作工艺在彝族服饰中独具特色;以彝族“左脚舞”、“大刀舞”、“傩文化”、敬酒歌以及民歌、山歌小调等为主的彝族歌舞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以火把节祭祀、丧葬活动以及各种民俗活动为载体的彝族毕摩文化源远流长;以祭祖、开光、祭天、耍火把、扫邪驱魔、送火把等为主要仪式的彝族传统火把节祭祀活动.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彝族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社会公认的最完整、最原始、最古朴、最正宗、最热情、最奔放的彝族火把节,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及较高保护价值,是建设彝族文化生态乡坚实的基础。

【经济状况】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6.42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586万元的130.78%,与去年同比增长37.59%,乡镇中排名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8万元,完成任务数1144万元的179.02%,同比增长35.54%,乡镇中排名第2位;向上争取资金1833万元,完成任务数1480万元的123.85%,同比增长222.14%,乡镇中排名第1位。完成招商引资3.1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73亿元。农村商业银行高峰支行(信用社)年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67亿元和0.72亿元,增长6.08%和11.31%。

高原特色农业】坚持“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一是粮食种植面积产量持续稳定。种植大春粮食作物16653亩;小春种植油菜1500亩。兑付粮食种植补贴资金65.73万元,受益农户4513户次;兑付耕地保护补贴资金152.89万元;兑付农机补贴9.71万元。二是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狠抓烟叶生产环节,坚决铲除群众自育苗,保证烟叶质量,收购烟叶80万公斤,烤烟均价达到33.61元,实现烟农收入2688.8万元,实现税收591.536万元。三是专精特新,特色产业打开群众致富新路子“高峰苹果熟了”“国伟寿桃”“金秋蜜桃”“水仙雪桃”“仓底苦荞”“高峰松茸”等品牌效应初显,黑松茸、小苹果、苦荞麦、蔬菜(小杂豆)和大桃子(福桃、雪桃、寿桃)等特色农林业总产值达3000余万元,撑开乡村振兴开局之门。同时积极申报州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实现“零”的突破。

生态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一是“林长制”全面推行。“六项制度、六项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成绩突出,年度被市级考核为优秀。森林督查反馈图斑全面整改到位,有效保护生态。二是河(湖)长制深入落实。设立乡村两级河长24人、更新更换河长制公示牌12块,巡河(湖)工作全面落实。开展清河行动15次,清理污泥、垃圾共计50余吨。三是绿美乡村全面建设。持续加强陡坡地治理项目监管,累计6个村委会成功创评国家级或省级森林乡村,占比达75%,为全市最高。

【畜牧业】畜牧业稳定发展。以非洲猪瘟防控为重点的动物疫病防控、春秋动物防疫措施有力落实,大力宣传肉牛肉羊养殖,全乡大牲畜存栏6440头(匹)、出栏1679头(匹),生猪存栏14170头、出栏3700头,羊存栏16950只、出栏3400只,禽类存栏68000只、出栏13309只。

工业】不断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和争取,项目投资进入“百亿时代”创新高。主要项目有投资20亿元的滇中引水工程高峰过境项目,提前工期的捷报频传;投资81.05亿元的中电建禄丰高峰乡120MW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级评审,勘探平硐已顺利施工;投资5亿元的高峰能源有限公司120MW农业光伏发电项目成功落地且加速调规调设;投资1400万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完毕,待市级验收后投入使用;投资649.63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民宿客栈项目主体工程即将完工;投资1500万元的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在海联、龙骨、山河、果纳、河差底5个村委会26个村民小组动工推进;投资400万元购买市国投多宝思泉股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禄丰飞地生根;投资200万元的高峰乡苦荞种植加工项目设备已采购完毕,厂房主体框架建设完工。

【国土资源】高峰乡有国土面积15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036.42亩,其中:旱地2505.15亩,基本农田26534.27亩。基本农田划定比例高达91.38%,相对其它地方地租比较便宜,每亩地租一般在500元,其中:好田好地地租在每亩800-1000元,一般田地地租在400-500元,荒坡荒地地租每亩在200元左右,这为高峰乡开展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养殖业提供了良好的用地条件,也为企业开发投资发展节省了大量的土地租赁费用。高峰乡有林地1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3.72%,其中有公益林24500亩,主要分布在牛街、仓底等村委会“三月三”一线,有商品林147500亩,主要分布在海联、龙骨、山河、果纳、河差底、九龙等村委会区域内,比较适合开发光伏发电的区域广阔,主要分布在海联、龙骨、山河、果纳、河差底等村委会。

【人居环境】全力建设美丽宜居高峰,获评“云南省卫生乡镇”。一是集镇区综合建管全面推进。投资100万元的海联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项目全面完工,火把广场、欢迎主题塑门、太阳能路灯等焕然一新;投资715.82万元在集镇区实施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集镇区收集工程设计进一步修改完善;完成集镇区下街150米破损路面修复,高峰农贸市场至下街街道贯通工程已开工建设;集镇区沿线公路两侧砌筑花台600余米,种植常青藤及万寿菊3000余株,标画停车位39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投资36万元新建36个密闭式焚烧炉;出动1500人次开展垃圾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清除集镇区、村间道路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60余吨。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完成改厕任务150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铺开。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刘杨村、团山村、小铺子村污水收处工程动工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引导农户利用农村空地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等。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为重点,围绕精品示范村“六有”、美丽村庄“五有”标准打造示范点,打造海联团山村、小花箐、河差底小铺子村示范创建村。

【教育改革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中学完学率100%,禄丰一中文科高考状元花落高峰;向33名品学兼优学生发放捐资助学金3.64万元,向禄丰一中教育捐资3.3万元、自忠文芳基金连续13年向高峰中学教育捐资累计156万元。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改革五年规划圆满收官。

【社会事业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一是教育事业持续向好。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中学完学率100%,禄丰一中文科高考状元花落高峰;向33名品学兼优学生发放捐资助学金3.64万元,向禄丰一中教育捐资3.3万元、自忠文芳基金连续13年向高峰中学教育捐资累计156万元。二是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242.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金4.2万元,农村低保金190户494人150.0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5人4.53万元、救灾资金541人5.2万元、救灾大米14000公斤。三是卫生健康服务提质增效。医疗保险参保9474人,合计减免108万元,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和重性精神病人100%实行建档管理,定期随访和体检。四是就业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6918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万元。五是民生补贴和保险政策不断完善。继续落实草原生态补偿、实际种粮、耕地力保护、农机购置、农林政策保险等方面的补贴政策。六是文化事业持续发展。集文化创意体验、生产加工展示销售、传承研习为一体的彝绣传习馆(创作室和直销店)呈现高峰街头。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平安高峰建设扎实开展,荣获全州信访工作“三无”乡镇称号,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科技、民族宗教、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工会、老龄、红十字会、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

【综治维稳】高峰乡全面推进乡、村综治中心挂牌和规范化建设。8个村委会分别挂有综台维稳中心牌子,有固定的办公室。扎实推进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乡集镇安装高清视频系统达20个,内部单位、行业场所、个私企业等安装的监控探头达40余个,2022年全年命案发生率为零。全力推进“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完善“6995”村民联防。组建平安志愿者队75支,平安志愿参加人数达300人,组建“6995”村民联防队伍10支,人数400余人。一是全面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工作。狠抓责任落实,明确责任,召开工作会议,与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各站所)、8个村党总支签订2022年度平安建设理目标责任书33份;认真执行每月召开政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2021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完成较好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二是提高站位,高位推动,扎实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制订2022—2024年命案防控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有计划的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切实命案防控工作各项工作,加强教育,增强全员案防意识。高峰乡非常重视乡、村、组群众命案防控学习宣传工作。结合实际,2022年初就制订相关学习计划,把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三是营造氛围,加大宣传。从8月份起,乡党委每月召开党委会围绕主题主线,用心用情做好迎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对标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统筹宣传资源,提高报道质量,提升宣传效果,迅速升温加力。坚持底线思维,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峰乡在民族团结示范地建成党的二十大展板1块,在高峰乡重点部位电子显示频上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临时性标语5处,滚动播放次数1000余次。发放《拒绝利益诱惑远离养老诈骗》——致广大老年朋友的一封信3000余份,有力的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的能力,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浓厚的社会氛围。把握重点,抓好细节。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领域认真开展排查,高峰乡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4起,办结4件(信访平台回复),办结率达100%。乡、村两级调委会共受理矛盾纠纷19起,调解成功1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录入综治信息平台19起),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重大政治事件、非法聚集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全乡的社会稳定。

                                                                                            高峰乡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8日

上一条:恐龙山镇镇情简介
下一条:妥安乡乡情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