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关于广通镇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日期:2019年04月11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财政所    点击:[]

——2019年3月21日在广通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广通镇财政所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广通镇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及镇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确保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稳步发展。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9583万元,比上年8325万元增收1258万元,增长1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29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4515万元的100%,比上年4220万元增收309万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务部门完成税收收入4447万元,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82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8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支出392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074万元的189%,完成调整预算数3921万元的100%,比上年3691万元增支230万元,增幅6%。在财政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2022万元,占总支出的51%,公用经费支出90万元,占总支出的3%,项目支出1809万元,占总支出的46%。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乡财县管”财政管理体制,乡镇作为县级财政的一个预算单位进行管理,2018年,县财政局下达拨付广通镇预算支出3921万元,镇政府严格执行预算,预算支出3921万元,年末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2018年财政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收入征管,努力完成收入任务。围绕镇党委、政府年初制定的财税工作目标,集中力量抓实烟草、冶金矿产、物流运输等重点产业,千方百计促进财政增收。协同国税、地税部门,积极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和税源,在国家实施“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基础财源萎缩、财政收入增长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加大闲置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努力拓展财政增收空间,非税收入超额完成12万元,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9000万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二)严格执行预算,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财政预算的严格执行及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一是确保人员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大病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及时足额缴纳。二是增加对困难群众救济的投入,确保军烈属、优抚、救济人员基本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三是单位公用经费、业务经费按预算拨付到位,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四是增加对政法部门办案经费的保障力度,确保政法部门正常运转和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五是确保了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工资调整增资、正常晋升增资等按时兑现。

(三)关注民生,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年累计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8678户398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162户38万元、退耕还林补助3户0.48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8708户63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22户0.28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343万元、烟叶生产以煤代柴补贴18万元,微型企业创业扶持补助10户30万元,通过这些惠农政策的实施,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后劲。

(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地方发展。2018年县政府下达广通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任务1125万元。通过镇属各项目单位及财政所的共同努力,2018年实际完成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242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的110%,超额完成117万元。补助资金的投入,有效缓解了县镇财政困难。

(五)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推进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预算执行系统、工资统发系统平稳运行,全年财政直接支付840万元。二是积极推进财政支付改革,全面实施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全年财政授权支付2838万元,同比增长13%,加强了管理监督,提高支付效率。三是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全面实施票据电子化管理。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将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有效防控和化解政府性债务。五是强化财政监督机制建设,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财政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全镇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州委九届四次及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广通实际,开拓进取、奋进克难,着力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方面下功夫,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加财政收入;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实施中期财政规划,建立健全项目库,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继续加强资金监管力度,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具体编制过程中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积极稳妥求平衡。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并充分考虑税源增减因素,合理把握财政收入规模,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安排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二是有保有压惠民生。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会议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集中财力保重点。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集中财力确保一批重点在建项目、重点产业培育和重点改革推进的顺利实施,逐步化解政府性债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9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2019年全镇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1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181万元,增长4%。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的相关要求及经费支出标准,经测算,全镇2019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84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1784万元:一是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934万元,失业、医疗、大病、工伤、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缴费249万元,住房公积金87万元,职工教育经费10万元;二是村组干部、临时工等财政部分供养人员支出305万元,农村五保户、民政定期抚恤等保民生支出115万元;三是公务费、公共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45万元。

2、项目支出200万元:一是乡镇专项支出138万元,二是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62万元。

四、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及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之年,也是各项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财力保障。

(一)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自觉守纪律、重程序、受监督,增强财政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提高财政收支预算的严肃性和部门预算收支的规范性。

(二)培植和壮大现有财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面对当前财源“结构单一、后劲不足”的突出问题和严峻的财政形势,要切实把加强财源培植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紧迫的经济工作抓实抓好。一是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广通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从资金、政策上扶持和引导企业发展。二是巩固和发展“烤烟”这一支柱传统财源,积极支持烟草企业走提质增效的路子,确保烟草产业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加大国有土地开发和闲置国有资产的处置力度,增加国有资产收益。

(三)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加大税收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和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做好零星税种和新兴产业税种的征管;抓好非税收入的组织工作,加强对农村非农占地清理和国有资产收益的管理,巩固和拓展财政增收空间;继续实行激励机制,实行收入目标责任管理,做到任务早分解,责任早落实,逐一分解,充分调动各征收机关的积极性,鼓励增收。

(四)着力惠及民生,持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在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保障农业、教育、科学、政法、文化、民族等事业发展;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继续加大财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资金的投入,有效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面支持“三农”发展;支持社会保障改革,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社会的稳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供给范围,严格取消不合理开支;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五)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多方筹措资金,缓解我镇财政压力,一方面要立足于自身的实际,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推进物流园区、楚雄州粮食储备库建设,加大物流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培植新税源,发展镇域经济;另一方面要树立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也是发展生产力的思想观念,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以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的财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克难奋进,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禄财农【2019】24号关于下达禄丰县2019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通知
下一条:广通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广通镇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