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县一平浪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

日期:2020年06月20日   作者:一平浪镇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100000

禄丰县一平浪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

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目录

第一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部门基本支出财政拨款预算明细表

九、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十一、部门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支出预算明细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财政部分供养人员支出预算表

十五、保运转支出预算表

十六、保民生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支出预算科目汇总表

十八、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

十九、部门经济分类支出科目表

二十、政府经济分类支出科目表

二十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二十二、两套经济科目对照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禄丰县一平浪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州、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县财政局对我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编制一平浪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并予以公开。

一、部门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一平浪镇人民政府:具体承担文秘、计生、民政、社保、残联、卫生、教育、土地、城建、科协、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等政府职能。

2.一平浪镇党委:具体承担党建、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纪检监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信访等党务职能。

3.一平浪镇人大主席团:具体承担各级人大代表及镇人民政府的换届工作及镇人大主席团的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4.一平浪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性工作。

5.一平浪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承办文化宣传、广播电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搞好文物和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6.一平浪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共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7.一平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承办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治防控、农产品和动物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性工作,抓好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和农村能源管理等工作。

8.一平浪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承办植物疫病防治防控、农村能源管理、林业资源管理、护林防火等服务性工作。

9.一平浪镇水务服务中心:对农村小型水利建设项目进行规划,负责施工、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等管理,指导和组织群众进行抗旱、防洪、蓄水、排涝、抢险等工作。

10.一平浪镇财政所:承担乡镇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平浪镇人民政府现有领导职数11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镇长1名、人大主席1名,副书记1名,纪委书记1名,副镇长4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所属事业站所7个,分别是: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财政所;实有在职在编人员76人,退休人员53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夯基固本的关键一年。也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1.着力提高效益,优化升级农业产业。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引导农民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大力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订单农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着力提高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认真落实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草原生态补助奖励、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村居民稳步增收。

2.着力提质增效,培强壮大新型工业。坚持扶优引新,抢抓昆楚大复线建设新机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支持企业充分挖掘潜能,开展以商招商,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实现企业发展壮大、关联产业聚集,不断形成新的经济支撑。加强企业服务力度,压实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团队责任,扎实开展“三进企业”工作,继续实行党政领导挂点联系帮扶重点工业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工业企业发展扶持政策。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常态,积极引导企业和农民产业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不断增强承载能力,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发展,打造特色冶金工业区。

3.着力夯实基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努力在农业、旅游、水利、交通、集镇建设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加强协调服务,全力推动昆楚大复线高速公路、滇中饮水工程、一平浪生活垃圾处理厂等重大项目持续高位推进。

4.着力生态宜居,改善提升人居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和改善自然、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落实天然林全面禁伐要求,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加强集镇建设管理,下大力气坚决治理乱堆乱放、乱停乱摆、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卫生死角、违法建设等行为,提升优美、整洁、宜居的集镇品位内涵。持续推行河长制,对河塘库渠进行综合治理,确保辖区内河流水库水体环境整体提升。

5.着力精准脱贫,加速全面小康进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汇集各方力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提升2018、2019年度脱贫退出成果,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全力改善贫困村组发展条件。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等各项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

6.着力民生福祉,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积极统筹资金,把更多财力用于民生事业,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加强社会救助,优先发展教育,力争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有所得上取得新进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加强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和条件。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保险续保扩面,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工作,进一步强化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

7.着力平安法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守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强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及公共安全工作,狠抓护林防火期和汛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筑牢安全屏障。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平浪镇人民政府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方法、总体思路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战略部署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改革主题主线,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实施中期财政规划,建立健全项目库,将绩效管理贯穿整个预算管理全过程。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加快建设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

(二)基本原则

1.明确职责原则。进一步明确预算管理权责,切实发挥各部门和所属单位的预算编制和执行主体作用,以及财政部门的审核主体作用。同时各部门和单位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结果负责。

2.积极稳妥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部门预算编制要保持与部门履行职能和事业发展计划相协调,与政府财力相适应。

3.综合预算原则。将行政事业单位各项政府性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单位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收入预算与部门支出预算脱钩。

4.厉行节约原则。坚决贯彻中央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除政策性支出按有关政策标准审核安排外,其他支出从严从紧审核,大力压缩日常工作经费,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5.注重绩效原则。着力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新机制,增强支出绩效意识,强化支出责任,将绩效管理贯穿整个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始终。大力推进绩效考评工作,注重绩效考评结果的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编制方法及总体思路

根据县财政局禄财预〔2019〕63号文件精神,2020年部门预算在禄丰县财政局政务信息网一体化财政管理平台上编制及上报,按照预算编制改革工作要求,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流程分为“三下二上”5个阶段。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预算编制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的原则,从严控制各项支出,既体现实际需要,又考虑财力可能,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工作目标,安排预算。

三、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下属预算单位0个。

部门编制85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事业编制50人。在职实有76人,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3人。财政全供养76人,财政部分供养77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8辆(含事业站所车辆,其中:垃圾清运车1辆、消防车1辆)。

四、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52.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52.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255.03万元;收入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补助标准提高,基本支出随之增加,其中: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256.23万元,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0.8万元,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减少2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952.1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52.1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52.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255.03万元;收入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补助标准提高,基本支出随之增加,其中: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256.23万元,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0.8万元,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减少2万元。

五、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5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7.17万元,占90.52%;项目支出185万元,占9.48%。与上年对比,增加255.03万元;支出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补助标准提高,基本支出随之增加,其中:人员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256.2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0.8万元,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2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4.6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9.1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66万元,农林水支出337.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27万元。分别是: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1.33万元;

“201010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会议”4.00万元;

“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6.30万元;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867.49万元;

“2010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0.83万元;

“20106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49.60万元;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31.08万元;

“2013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4.00万元;

“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36.15万元;

“20801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69.06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55.25万元;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53.25万元;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1.71万元;

“20808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义务兵优待”24.12万元;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7.31万元;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5.05万元;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6.82万元;

“2120101-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行政运行”24.66万元;

“2130101-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行政运行”203.14万元;

“2130201-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行政运行”66.34万元;

“213023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林业草原防灾减灾”6.00万元;

“2130301-农林水支出-水利-行政运行”22.66万元;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39.75万元;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6.27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92.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1.9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21.27万元,资本性支出6.8万元。分别是: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300.72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278.57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132.24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1.71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7.2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6.82万元;

“3011201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3.17万元;

“3011203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失业保险”0.26万元;

“30112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16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76.27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08.84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4.00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4.0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11.94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22.50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9.99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18.6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70万元;

“3023901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29.46万元;

“30239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其他交通费用”2.95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108.5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612.77万元。

“31002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6.80万元。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用于保障机构等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5万元,其中:基本财力保障支出117万元,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68万元。分别是:人代会经费4万元,2020年人大代表活动经费6.3万元,团委工作经费1万元,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1万元,政府业务费50.83万元,征兵工作经费3万元,政府会议费12万元,铁路护路、禁毒、防艾、普法、消防、民族宗教、反邪教等综治经费4万元,妇联工作经费1万元,动物疫病防治经费2万元,农业科技推广经费2万元,扶贫开发工作经费2万元,税改转移支付补助-计划生育转移支付2万元,党委业务费15万元,党委会议费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4万元,税改转移支付补助-优抚费转移支付24.12万元,护林防火经费6万元,对14个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39.75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基本财力保障项目支出随之减少。

六、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资金14.6万元。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38.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万元,增长8.19%,具体增减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费:

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费19.7万元,比上年增加0.8万元,增长4.2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的重点工作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危房改造、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农业农村、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整治、民政救灾等工作任务比上年大幅增加,与之配套的用于保障以上重点工作开展所产生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同比增加。

3.公务接待费

2020年公务接待费18.6万元,比上年增加2.1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的重点工作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村厕所革命、危房改造、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农业农村、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整治、民政救灾等工作任务比上年大幅增加,与之配套的用于保障以上重点工作开展所产生的公务接待费预算同比增加。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无。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特殊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2020年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经费支出1767.1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992.12万元;办公经费、印刷费、水费、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77.9万元,退休费、生活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7.1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7.03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补助标准提高,基本支出随之增加,其中: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256.23万元,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0.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将在2020年公开部门决算时一并予以公开。


附件:禄丰县一平浪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表.xls


                                                         一平浪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7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100111

禄丰县一平浪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00812112717369.xls

上一条:中共禄丰县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
下一条:禄丰县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