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县勤丰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作者:勤丰镇   来源:勤丰镇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200000

禄丰县勤丰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

目录

 

第一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部门基本支出财政拨款预算明细表

九、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十一、部门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支出预算明细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财政部分供养人员支出预算表

十五、保运转支出预算表

十六、保民生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支出预算科目汇总表

十八、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

十九、部门经济分类支出科目表

二十、政府经济分类支出科目表

二十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二十二、两套经济科目对照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禄丰县勤丰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州、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县财政局对我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编制禄丰县勤丰镇人民政府预算并予以公开。

一、部门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党委政府机关职能职责

1镇人大主要职责: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卫生环境保护民族民政等工作的重大事项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

2党委主要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保证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和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政群、干群关系,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好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四套领导班子之间的关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在镇辖区内的贯彻实施。

3政府主要职责:认真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策和决定;认真制定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努力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其他事项;管理本级行政区域内的各站所开展的工作;组织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抓好“三农”工作,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培养支柱产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统筹乡镇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责配置,形成机构设置统一规范,职责配备科学、人员分配合理、工作运转高效的机关运行新方式、勤丰镇党政机关综合办公室统一设4个。

  党政办公室。具体承当党建、人大、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纪检检察、社会制安综合治理、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文秘、信访及综合协调等党政事务的职能。

  经济发展办公室。承担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招商引资、企业管理、统计、扶贫、移民、安全生产、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职责。

社会事务办公室。承担民政、残联、卫生、食品安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教育、科技、文化、广播电视等职责。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事业站所职能职责,勤丰镇事业单位统一设置5,即:勤丰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镇财政所。

1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农技中心、水管站、林业站、兽医站)。承办农业、林业、水务、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工作。

  2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承办文化宣传、广播电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3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镇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4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等服务性工作。

5财政所。主要承担乡镇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0年勤丰镇共设机构10其中行政单位3个,人大、党委、政府;事业单位7(含参公管理一个)、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含兽医站)、水务服务中心、林草中心、文化中心、社保中心、村规中心、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紧“云南石化园,滇中冶金城,钛业桥头堡,绿色和谐镇”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发展质量与效益相统一。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工业总产值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县下达目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禄丰县勤丰镇人民政府编制2020门预算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方法、总体思路等内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战略部署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改革主题主线,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实施中期财政规划,建立健全项目库,将绩效管理贯穿整个预算管理全过程。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加快建设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

(二)基本原则

1明确职责原则。进一步明确预算管理权责,切实发挥各部门和所属单位的预算编制和执行主体作用,以及财政部门的审核主体作用。同时各部门和单位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结果负责。

2积极稳妥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部门预算编制要保持与部门履行职能和事业发展计划相协调,与政府财力相适应。

3综合预算原则。将行政事业单位各项政府性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单位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收入预算与部门支出预算脱钩。

4厉行节约原则。坚决贯彻中央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除政策性支出按有关政策标准审核安排外,其他支出从严从紧审核,大力压缩日常工作经费,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5注重绩效原则。着力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新机制,增强支出绩效意识,强化支出责任,将绩效管理贯穿整个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始终。大力推进绩效考评工作,注重绩效考评结果的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编制方法及总体思路

根据县财政局禄财预〔202015号文件精神,2020年部门预算在禄丰县财政局政务信息网一体化财政管理平台上编制及上报,按照预算编制改革工作要求,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流程分“三下二上”5个阶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0个;下属预算单位10个,分别是:人大、党委、政府、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含兽医站)、水务服务中心、林草中心、文化中心、社保中心、村规中心、财政所。

部门编制79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47人。在职实有73人,离退休人员 23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23人。财政全供养79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73.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73.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130.55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186.64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调入人员较多,基本支出及部门项目支出随之增加,其次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因此导致我镇的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573.3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73.3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0.5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73.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186.64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调入人员较多,基本支出及部门项目支出随之增加,其次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因此导致我镇的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加。

(三)部门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73.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2.39万元,占90.4%;项目支出151万元,占9.6%。与上年对比,增加186.64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调入人员较多,基本支出及部门项目支出随之增加,其次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因此导致我镇的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加。

1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分别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4.3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6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3.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48万元,农林水支出346.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8.20万元

2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分别是:工资福利支出545.4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86万元,社会福利和救助413.28万元,离退休费48.8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8.21万元

3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用于保障机构等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1万元,分别是:基本财力保障项目支出113万元,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3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人人员较多,基本财力保障增加3.5万元,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与上年相比不增不减。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20勤丰镇预算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0勤丰镇预算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0勤丰镇预算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7个,采购预算资金17.28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8.4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2.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70万元,下降29.5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我镇坚决贯彻中央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除政策性支出按有关政策标准审核安排外,其他支出从严从紧审核,大力压缩日常工作经费,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是“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二是“三公”经费预算数仅指部门从年初预算批复中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不含预算执行中上级补助性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勤丰镇人民政府共申报项目28个,全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28个,财政预算安排151万元,编制绩效指标28个,其中:重点项目28个,财政预算安排151万元,编制绩效指标28个。2020勤丰镇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审批、同步批复、同步下达、同步公开。下一步,勤丰镇人民政府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特殊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2020年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经费支出1422.3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890.99万元;办公经费、印刷费、水费、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69.31万元;退休费、生活补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62.0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9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入人员较多,基本支出及部门项目支出随之增加,其次是财政部分供养人员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因此导致我镇的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将在2020公开部门决算时一并予以公开。

 

附件:禄丰县勤丰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表

 

 

勤丰镇人民政府

2020622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200111

 

上一条:禄丰县民政局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
下一条:禄丰县融媒体中心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