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市彩云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2年02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5900000

禄丰市彩云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禄丰市彩云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彩云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彩云镇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禄丰市彩云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州、市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市财政局对我镇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编制我镇部门预算并予以公开。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行政机关职能职责:

1.禄丰市彩云镇党委的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代表大会的决议。

2)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彩云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2.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策和决定;

2)制定和执行本级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其他工作;

3)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4)管理本级行政区域内的财政、民政、文化旅游、农业、畜牧兽医、林业、水利、交通、招商引资、村镇规划、卫生健康、社保、环保、科技、环卫等各项工作,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搞好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税务、金融、邮电、供销、国土资源、教育、医疗卫生、合作医疗等工作;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统筹乡镇党政机构和职责配置,形成机构设置统一规范、职责配备科学、人员分工合理、工作运转高效的机关运行新方式。彩云镇党政机关综合办公室统一设置5个。

1.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宣传、统战、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后勤保障等职责,统筹应急管理工作,负责乡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日常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经济发展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镇(村)农村公路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招商引资、统计、搬迁安置、安全生产监管、消防等职责。

3.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服务性工作、退役军人、残联、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职责。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民族宗教、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5.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承担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开发项目及资金管理,做好扶贫开发监测、监督工作等职责。

事业单位职能职责:

坚持政事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乡镇事业单位,集中力量、降低成本、拓宽服务面。彩云镇事业单位统一设置7个,即: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财政所。

1.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经济发展与管理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农机安全、农民负担监督、农业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2.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林业、草原、湿地等基层科学技术推广,林权管理、林草防火、林草和湿地保护、林草病虫害防治、林草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3.水务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基层水利科学技术推广、水利建设与管理、水利设施建设与保护、防汛抗旱等服务性工作。

4.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文化宣传、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文物保护、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管理、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5.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镇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6.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优抚安置,负责乡镇为民服务事项和平台的日常管理。

7.财政所:主要承担乡镇财政预决算编制、财政资金的拨付和核算、审计、国有资产监管、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彩云镇党委

2.彩云镇人民政府

3.彩云镇人大主席团

4.彩云镇财政所

5.彩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6.彩云镇林草中心

7.彩云镇水务服务中心

8.彩云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9.彩云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10.彩云镇村镇规划服务中心

镇人民政府内设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努力建设“现代农业样板区、绿色食品主产地、乡村旅游休闲园、乡村振兴示范镇、和谐美丽新彩云”。

2022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聚焦产业提级,实现三产高效发展。

2、聚焦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3、聚焦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发展水平。

4、聚焦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村镇。

5、聚焦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大局。

6、聚焦民生保障,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7、聚焦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3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3人。在职实有6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01.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01.7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了133.9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在下达部门财务总收入时将乡镇津贴及预发综合绩效奖一并下发,去年没有将这两部分资金一同下达;二是今年人员比去年增加1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01.7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01.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01.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了133.9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在下达部门财务总收入时将乡镇津贴及预发综合绩效奖一并下发,去年没有将这两部分资金一同下达;二是今年人员比去年增加1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01.7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01.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5.79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了132.9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在下达部门财务总收入时将乡镇津贴及预发综合绩效奖一并下发,去年没有将这两部分资金一同下达;二是今年人员比去年增加1人。项目支出9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我镇在职在编人数增加了1人故项目支出增加了1万元。

1、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101行政运行:13.73万元,2010104人大会议:5万元,2010108代表工作:6.4万元,2010301行政运行:618.89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7.89万元,2010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2013101行政运行:29.8万元,2013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万元,2070109群众文化:43.62万元,2080101行政运行:52.37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50.77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9.1万元,2080805义务兵优待:13.5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32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2.93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9.38万元,2120101行政运行:18.62万元,2130101行政运行:209.13万元,2130201行政运行:69.85万元,2130301行政运行:60.45万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4.21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66.83万元。

2、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组,部门预算支出1501.79万元。基本支出1405.79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53.82万元,30102津贴补贴:263万元,30103奖金:88.27万元,30107绩效工资:154.82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9.1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0.12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9.38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3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66.83万元,30201办公费:4.5万元,30205水费:0.1万元,30206电费:0.2万元,30207邮电费:0.1万元,30211差旅费:10.9万元,30215会议费:1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4.5万元,30228工会经费:5.29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7.59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30302退休费:50.77万元,30305生活补助:289.37万元。

3、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保障机构等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6万元,分别是:人大事务11.4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49.49万元;财政事务2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7万元;义务兵优待13.5万元;农村综合改革12.61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采购预算资金6.22万元;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1项,购买服务资金2.52万元;货物4项,购买货物资金3.7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彩云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5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增长0.5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彩云镇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同。

(二)公务接待费

彩云镇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同,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47次,共计接待2717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彩云镇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增长1.2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增长1.2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4.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

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146.68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47.61万元,30205水费:1.1万元,30206电费:1.7万元,30207邮电费:0.1万元,30211差旅费:25.79万元,30213维修(护)费:4万元,30215会议费:9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0.5万元,30226劳务费:3万元,30228工会经费:5.29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8.59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

2021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145.29万元,2022年较上年增加1.39万元,增长0.96%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在职在编人员增加1人,故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至2021年12月31日,彩云镇资产总额3864.8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83.71万元,固定资产3377.1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9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05.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9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项,账面原值12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1.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xls

2.禄丰市彩云镇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禄丰市彩云镇人民政府

2022年218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5900111

上一条:禄丰市纪委市监委2022年预算公开
下一条:禄丰市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预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