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市恐龙山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2年02月18日   作者:   来源:恐龙山镇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300000


 

禄丰市恐龙山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禄丰市恐龙山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禄丰市恐龙山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州、市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市财政局对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并予以公开。

一、部门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镇人民政府的职能主要有以下十七项:

1.在上级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

2.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议和决定,保持政令畅通。

3.规定本级政府的行政措施,发布决定和命令。

4.执行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城乡建设和财政、民政、公安、民族事务、司法行政、监察、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5.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

6.采取措施,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三大基本国策。

7.保障少数民族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帮助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发展经济、文化和建设事业。

8.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指导村民委员会(社区)建设,提高群众自我管理水平。

10.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对公共危机、突发事件的预警、管理和处理。

11.发展公益事业和社会公用事业,为社会提供各项公益服务,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12.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小城镇建设、水土保持、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滑坡泥石流治理、乡村道路建设、人畜饮水等方面的工作。

13.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解决民间矛盾,搞好社会治安,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14.指导村民委员会的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市场经济体系,鼓励兴办各类协会和中介组织,提高农民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能力。

15.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

16.协助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

17.办理上级国家行政机关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禄丰市恐龙山镇部门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内设机构分别是:

1.恐龙山镇党委

2.恐龙山镇人民政府

3.恐龙山镇人大主席团

4.恐龙山镇财政所

5.恐龙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6.恐龙山镇林业和草原中心

7.恐龙山镇水务服务中心

8.恐龙山镇社会保障为民服务中心

9.恐龙山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10.恐龙山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镇人民政府内设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为核心目标,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恐龙山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常态化抓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护网认真落实省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慎终如始,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坚决克服侥幸心理,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采取更加严格、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防控措施,筑牢严密防范的“防火墙”,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继续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尽快产生效益。

四是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总揽,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兜牢社会保障底线,持续推进社保扩面,实现动态应保尽保。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强化社保基金扩面征缴,推进居民医疗、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提升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社会救助能力和水平;积极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等社会保障事业。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文化服务网络,完善文化服务设施,积极开展文艺活动展演,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五是深化生态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狠抓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筑牢森林安全屏障。深入落实“河湖长制”,着力打好“碧水、净土、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矿山修复治理,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高效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和集镇规范化、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加大对公厕、裸露垃圾、公共场所、市场环境等重点领域的清理整治,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

六是抓实社会治理,构筑平安和谐新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化镇、村综治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七是抓实增收节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能力,努力增收节支,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项债务风险。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保稳定。加大专项资金的支出和使用力度,围绕下达项目抓开工、抓进度、抓结算验收,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拓宽加快发展的资金来源渠道。

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政府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至2021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38人。在职实有6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5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15人。

在校学生人数0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408.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1408.4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3.27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408.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08.4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8.42万元(本级财力1408.4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3.27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08.4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40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2.4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7.27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项目支出9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万元,缩减4%。主要原因是调出公务员3人,事业人员3人,在职人员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主要用于:2010101行政运行:14.64万元,20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万元,2010104人大会议:3万元,2010108代表工作:5.60万元,2010301行政运行:582.09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5.60万元,2010601行政运行:24.24万元,2010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万元,2013101行政运行:42.02万元,2070109群众文化:19.01万元,2080101行政运行:30.16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50.11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11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8.30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71万元,2080805义务兵优待:9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9.08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7.61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3.09万元,2120101行政运行:19.92万元,2130101行政运行:2,06.46万元,2130126农村社会事业:3万元,2130201行政运行:55.83万元,2130234林业草原防灾减灾:2万元,2130301行政运行:54.31万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3.80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58.7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1408.42元。

基本支出1312.42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15.75元,30102津贴补贴:243.24元,30103奖金:82.78元,30107绩效工资:137.39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8.30元,30109职业年金缴费:4.71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04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09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22元,30113住房公积金:58.72元,30201办公费:7.98元,30206电费:1元,30211差旅费:5.76元,30215会议费:1.80元,30216培训费:1.90元,30217公务接待费:3.30元,30228工会经费:4.90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6.60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0元,30301离休费:14.13元,30302退休费:37.80元,30305生活补助:306.41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9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10万元,较上年减少8.40万元,下降43.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60万元,预计264批次,1320人次。较上年减少7.90万元,下降54.5%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从而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5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减少1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减少1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平时维护费用较去年有所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4.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

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144.83元,其中: 30201办公费:65.25元,30206电费:1元,30211差旅费:13.46元,30215会议费:11.40元,30216培训费:1.90元,30217公务接待费:6.60元,30228工会经费:4.90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6.60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23元。2021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145.30万元,2022年较上年减少0.47万元,减少0.3%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有所调出,在职人员有所减少,相关运行经费随之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11231日,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587.9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41.16万元,固定资产246.8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52.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6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5.77万元,其中出租资产155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5.77万元。鉴于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1: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xls

附件2: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

                                                    2022218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300111

 

上一条: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下一条:禄丰市纪委市监委2022年预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