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2年02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000000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行政机关职能职责:

1. 禄丰市金山镇党委的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代表大会的决议。

2)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金山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2.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策和决定;

2)制定和执行本级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其他工作;

3)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4)管理本级行政区域内的财政、民政、文化旅游、农业、畜牧兽医、林业、水利、交通、招商引资、村镇规划、卫生健康、社保、环保、科技、环卫等各项工作,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搞好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税务、金融、邮电、烟草、供销、国土资源、教育、医疗卫生、合作医疗等工作;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统筹乡镇党政机构和职责配置,形成机构设置统一规范、职责配备科学、人员分工合理、工作运转高效的机关运行新方式。金山镇党政机关综合办公室统一设置6个。

1.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统筹应急管理工作,负责乡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日常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经济发展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镇(村)农村公路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发展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招商引资、统计、搬迁安置、农民负担监督、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审计等职责。

3.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残联、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管理等职责。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5.乡村振兴办公室:开展有关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政策研究,拟订有关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脱贫地区的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协调解决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全市脱贫人口和“三类对象”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负责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定衔接资金分配方案,做好衔接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工作等职责。

6.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负责城市安置小区建设,负责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镇集贸市场管理,协调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加强城市农贸市场管理等职责。

事业单位职能职责:

坚持政事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乡镇事业单位,集中力量、降低成本、拓宽服务面。金山镇事业单位统一设置7个,即: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财政所。

1.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业、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农机安全、农业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2.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林业、草原、湿地等基层科学技术推广,林草防火、林草和湿地保护、林草病虫害防治、林草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3.水务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基层水利科学技术推广、水利设施建设与保护、防汛抗旱等服务性工作。

4.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文化宣传、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文物保护、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5.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镇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6.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服务性工作,负责乡镇为民服务事项和平台的日常管理。

7.财政所:主要承担乡镇财政预决算编制、财政资金的拨付和核算、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金山镇党委

2.金山镇人民政府

3.金山镇人大主席团

4.金山镇财政所

5.金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6.金山镇林草中心

7.金山镇水务服务中心

8.金山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9.金山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10.金山镇村镇规划服务中心

镇人民政府内设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认真落实“省委确立的一极两区”、州第十次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需求侧管理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和市委“1361”工作思路落实落地,以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镇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中心带动、向心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一核、一轴,两区、两带”,构建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行区做出金山示范。

2022年是加快现代化新金山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新一届人民政府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抓落实的优良作风,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在奋力追赶中跑出发展“加速度”,在加快转型中提升发展“含金量”,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202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建议目标为: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市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1.筑牢健康屏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聚力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3.夯实发展基础,增强抓经济机遇意识

4.倡导低碳环保,建立新生态安全屏障

5.持续发力创建,打造高标准城市环境

6.注重系统谋划,确保高效率推进项目

7.高度关注民生,倾力打基础办好实事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8人,其中:行政编制41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67人。在职实有10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0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3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01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018.9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05.53万元,增长7.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基本支出批复口径与2021年预算基本支出批复口径不一样,2022年预算基本支出批复数中含行政事业单位每月预发奖励性绩效,2021年批复数中没有包含此项数据。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018.9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18.9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18.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05.53万元,增长7.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基本支出批复口径与2021年预算基本支出批复口径不一样,2022年预算基本支出批复数中含行政事业单位每月预发奖励性绩效,2021年批复数中没有包含此项目数据。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018.9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01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5.9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2.5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2022年预算基本支出批复口径与2021年预算基本支出批复口径不一样,2022年预算基本支出批复数中含行政事业单位每月预发奖励性绩效,2021年批复数中没有包含此项目数据;项目支出253.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00万元,主要原因在职人员较上年减少,相应事业发展资金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10101行政运行:14.86万元,2010104人大会议:5.00万元,2010108代表工作:8.00万元,2010301行政运行:1385.87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35.00万元,2010601行政运行:57.76万元,2011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0万元,2013101行政运行:42.97万元,2070109群众文化:62.00万元,2080101行政运行:54.90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12.7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9.42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3.44万元,2080805义务兵优待:50.63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7.53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51.89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0.65万元,2120101行政运行:10.88万元,2130101行政运行:416.85万元,2130201行政运行:71.48万元,2130234林业草原防灾减灾:5.00万元,2130301行政运行:90.72万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47.38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112.07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其中基本支出:2765.98万元,主要用于30101基本工资:439.05万元,30102津贴补贴:441.70万元,30103奖金:146.99万元,30107绩效工资:228.27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9.42万元,30109职业年金缴费:43.44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4.05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0.65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36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112.07万元,30201办公费:4.37万元,30202印刷费:3.76万元,30205水费:2.30万元,30206电费:3.90万元,30207邮电费:2.90万元,30211差旅费:3.60万元,30215会议费:1.80万元,30216培训费:1.4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6.7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7.74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46.74万元,30302退休费:112.70万元,30305生活补助:849.07万元;项目支出:253.00万元,主要用于30201办公费:93.34万元,30202印刷费:6.70万元,30211差旅费:7.47万元,30213维修()费:4万元,30215会议费:11.88万元,30216培训费:18.08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2.8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0万元,30305生活补助:55.63万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15.10万元,31013公务用车购置20.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1.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0.50万元,较上年增加5.00万元,增长10.9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9.5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96次,共计接待39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1.00万元,较上年增加5.00万元,增长19.2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00万元,较上年增加5.00万元,增长33.3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0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原因:镇人民政府公务用车车辆2021年报废1辆,计划2022年重新购置一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5.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8.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60.49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97.72万元,30202印刷费:10.46万元,30205水费:2.30万元,30206电费:3.90万元,30207邮电费:2.90万元,30211差旅费:11.07万元,30213维修(护)费:4.00万元,30215会议费:13.68万元,30216培训费:19.48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9.5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7.74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46.74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0.94万元,减少7.44%,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标准及运行经费开支,从而减少支出费用;二是2022年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和公务用车购置费列入其他资金本性支出;三是2022年预算时实有在职人员较上年减少,人均公用经费和事业发展资金相应减少,故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7650.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561.62万元,固定资产2826.2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6262.3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926.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70.0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车辆1辆,账面原值 34.62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1: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禄丰市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2217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000111


上一条:禄丰市一平浪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下一条:禄丰市恐龙山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