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2年02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41000000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州、市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市财政局对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编制禄丰市统计局预算并予以公开。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领导全县统计工作;承担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工作职责;建立并管理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

2.制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实施市域经济发展考核数据的收集和测算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普查及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

9.管理全市统计数据库系统,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

10.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禄丰市统计局为正科级单位,局机关设办公室、综合股、工商投资股、法规股、农业股、普查中心6个内设机构与上年相同。实有车辆1辆。人员情况, 实有人数17人,其中在职人员17人,比上年增加0人。离退休干部9人,上年退休0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1.采取“七个一”措施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禄丰市统计局通过分析调研,总结提炼,采取了七个一”措施,有效地加强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就当前工作形势下如何做好统计基础工作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议。二是通过局领导安排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共同进言献策,市统计局各个专业都分别根据本专业统计制度,从规范统计管理,指导基层统计建立、完善综合统计工作、报表审核报送、资料档案管理方面出发,列出本专业统计基础工作所需要的统计基础材料清单,由局办公室综合汇总成一个指导性文件发至各乡镇、各调查对象。三是禄丰市统计局全局出动组成六个调研组深入乡镇、园区、企业,对参与GDP核算的农业、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和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行业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四是制定《禄丰市统计局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制度》《禄丰市统计局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五是如何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六是结合《楚雄州统计局关于局领导及科室中心重点帮扶指导县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市统计局针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并在下乡镇、下调查对象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进行一次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系统检查。七是充实一批统计人员,并保持基础统计人员相对稳定。

2.聚焦主业主责,狠抓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严格把关,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执行企业升规入库条件,严格要求和流程,凡新升规入库企业,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必须进行实地核实,坚决杜绝达不到规模的企业进库。二是重监测。实行数据上报动态监测制度和数据异动查询制度。每月数据上报期间,各专业人员密切关注各企业上报情况,及时向部门发出预警,发现异动立即过问,立即纠正,做到即审、即改、即验,确保数据质量。

3.着力抓好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在组织实施各专业定期统计调查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统计部门制定的报表制度,确保数据质量,做到指标不漏、时间不迟、数据不错,圆满完成综合核算、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文化产业、社零总额等专业的月报、季报、年报调查工作任务。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和审核评估,确保了各专业准确、及时、全面反映禄丰发展实际。

二是其他调查工作圆满完成。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六大重点产业监测、妇女儿童监测、人才发展、教育均衡发展、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四下企业抽样调查等调查工作。按照成员单位分工职责的要求,及时收集整理调查数据,发布数据资料,为各项监测工作提供评估分析依据。

三是做好达限申报工作。积极配合各主管部门做好四上”企业申报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坚决做到全面申报,应报尽报。

4.着力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对统计法制工作的领导,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树立全员执法的理念,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调查对象的宣传和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统计法、敬畏统计法,营造法治统计的良好氛围,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真实统计之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强化执法检查监督,以惩处干预调查对象独立真实报送数据、编造虚假统计资料为重点,坚决查处各种统计违法案件。二是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把依法统计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过程,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及管理统计数据。

5.着眼大局,服务型统计建设步伐加快

一是不断丰富统计产品。坚持每月编发《统计快报》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相关经济部门提供相关统计数据。按年度及时发布《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发《禄丰市统计年鉴》和《禄丰县经济工作手册》,为社会各界和公众及时、全方位、多角度提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详实的统计数据资料。二是不断增强服务职能,做好信息对外发布和数据解读工作。撰写统计分析、经济信息并通过省、州统计内网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加强统计社会化服务工作。三是加强统计分析监测,严格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加强年度、季度、月度GDP核算支撑基础指标和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分析预测,做到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做好各项指标分析解读工作,加强对农业、工业、投资、房地产、建筑业、服务业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监测分析,不断强化分析预警。四是做好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积极发挥参谋作用。强化对经济运行态势的分析和预测,注重调查分析研判,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市人民政府经济运行分析会、固定资产投资调度会提供统计分析预警应策资料,客观反映存在问题,及时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统计分析咨询建议。五是强化对基层调查对象全方位服务。加强对部门统计、乡镇统计和企业统计工作的指导,对重点行业、重点乡镇、重点项目进行监测,对策建议。

6.着力深化统计制度改革

深化统计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文件要求,稳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服务业统计改革、投资统计改革、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2021年深化统计制度改革工作主要体现在GDP核算制度改革方面。2021年一季度开始,国家对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基础指标共44项,剔除我市目前无行业经济活动的航空、水运、管道运输、互联网、信息传输、装卸仓储、科学研究7个行业10项指标,我市GDP季度核算实际使用的基础指标为37项,再剔除由省、州级统一反馈全州统一使用的全省建筑业产值/建筑工程投资增速、铁路、证券、保费4项指标后,实际可以细化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基础指标共有33项。

7.着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加强统计监督管理,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依法配合统计的意识,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8.以学促做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结合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及社区挂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活动落脚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挂联的北门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治脏治乱;深入挂点扶贫联系点帮助社区新班子定规划、理思路,帮助挂包贫困户解决饮水、就业、产业发展等实际问题,共创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二是全面开展我为开新局做贡献”主题活动。(1)深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加强年”工作,结合年度统计核算制度调整变化情况,认真梳理各专业统计基本制度,形成规范性文件下发各基层统计调查单位、各联网直报企业贯彻执行,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2)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企业,做好统计指导和服务,规范基层统计基础,做到“报出数据有台账、台账数据有凭证、凭证数据要真实”。(3)强化联系服务。实行班子领导、各股室帮扶指导基层及企业统计工作制度,围绕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建设开展重点帮扶指导。(4)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分专业对全市基层统计人员开展统计业务技能培训。(5)为全面掌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和固定资产投资、农业、建筑业、批零住餐等行业发展现状,查清找准行业发展存在问题,对全市经济发展五个重点行业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专报、统计分析,为市委市人民政府发展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紧扣年度统计工作要点,制定印发《禄丰市统计局推进“四万三进”活动方案》,围绕全市经济发展重点,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统计法律法规、专业统计制度、统计业务指导进市场主体”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三问三看三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判,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推进发展意见建议。

9.狠抓落实,做好爱国卫生及“创卫”工作

一是抓统筹。禄丰市统计局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抓好烟草广告清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和工间操等相关工作,将每项工作开展都放到全局的层面去分析研究、统筹、实施,力避各自为战、无序而为,切实增强创建的科学性、协调性、整体性。

二是抓短板。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小旅馆、小饭馆、理发室、小客栈和无人管理小区、旱厕及城中村生活污水垃圾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全力以赴清除盲点”、打通“堵点”、治理“乱点”,持续提升市容市貌,确保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

三是抓台账。创国卫台账档案资料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和省州各级专家组的必查内容,其质量直接影响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审查结果。禄丰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台账档案资料的建立、完善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健全机构、细化方案、落实责任,按照全面、真实、细致、统一、规范”的原则,切实将台账工作抓实抓细抓紧抓好。对不符合要求的资料及时进行替换,对缺项的内容及时进行增补,对标准中提到的相关指标要求,提供相应的能够体现工作全貌的印证资料,反映创卫工作的全过程。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1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 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32.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32.7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8.06万元;增长2.48%,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一是统计普查工作任务加重,公用经费增加;二是在职人员正常增资及社会保险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32.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2.7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2.76万元(本级财力332.7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8.06万元;增长2.48%,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一是统计普查工作任务加重,公用经费增加;二是在职人员正常增资及社会保险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32.7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3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76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8.06万元;增长2.48%,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一是统计普查工作任务加重,公用经费增加;二是在职人员正常增资及社会保险费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501行政运行:255.81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7.3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85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1.38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33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94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17.14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分部门预算支出33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基本支出332.76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65.25万元,30102津贴补贴:81.15万元,30103奖金:39.04万元,30107绩效工资:11.79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2.85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86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94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2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17.14万元,30201办公费:1.42万元,30207邮电费:0.6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4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37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3.73万元,30302退休费:17.30万元,30211差旅费:2.5万元,30206电费0.08万元,30205水费0.4万元,30216培训费0.4万元,30305生活补助:34.42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2022年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万元,公务接待费国内公务接待48批次,139人次。公务接待费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国内公务接待较上年增加28批次,减少11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度无相关需要说明的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行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置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23.4万元,其中: 30201办公费:1.42万元,30207邮电费:0.6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4万元,302206电费:0.08万元,30205水费0.4万元,20211差旅费2.5万元,30216培训费0.4万元,30228工会经费:1.37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3.73万元。比上年减少10.85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经办业务量调整和压缩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63.9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2.85万元,固定资产41.0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8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84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17.9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1、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禄丰市统计局

2022年2月18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41000111

 

上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条:关于公开2022年禄丰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