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三严三实”

禄丰:清单式提醒直击“病灶” 精准化监督压实责任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作者:王玉萍 姚晓枫   来源:市纪委    点击:[]


“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不严不实,2名班子成员的廉政档案内容存在缺项漏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到位,有的村小组还存在‘三资’管理混乱的问题……”日前,一份罗列着247项内容的2020年下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问题的清单,以通知的形式下发到禄丰市各乡镇及各市级单位党委(党组)。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创新谋划部署,以“清单式”提醒为抓手,直击全市14个乡镇、62个市级部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存在的“病灶”,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为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从严从实落实整改工作理清思路、划出重点、指明方向的一个缩影。

该通知从2020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发现的问题入手,梳理、罗列出具体的整改措施,结合2021年的工作重点,梳理形成《2020年下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问题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2021年季度提醒清单》,派送给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各市级单位党委(党组),要求其抓好落实。同时,市纪委监委对照问题清单和提醒清单所列项目,同步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送《季度监督提醒清单》,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及相关人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助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稳步有效开展。

“既有党委(党组)的任务提醒清单,又有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提醒清单,这种‘明清单、交任务、定规矩、压担子’的方式重点解决了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不清、任务不明、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实现了责任落实和监督质效的双提升。”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监督提醒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做“规定动作”、发“共振之声”、聚监督合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以更实的举措和行动扛牢压实“两个责任”,做深做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上一条:重温红色历史 缅怀革命先烈
下一条:禄丰:学党史服务企业见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