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日期:2023年09月25日   作者:   来源:禄丰人大    点击:[]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2023924日禄丰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浩坤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和部分财政经济专家库成员一行,于2023912日深入市审计局开展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调研。市人大财经委在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初步审查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对市审计局局长刘春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审计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度政府债务审计情况的报告》两个子报告进行了审查,同意三个报告。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7月至20236月,市审计局依法开展了市级预算及部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专项资金和重大建设项目、资源环境、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地方政府债务、村级财务收支等八个方面的审计,审计项目40项,同时,延伸开展了禄丰市2022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审计。审计结果显示:2022年,市审计局按照市审计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内容符合《预 算法》《审 计法》的规定,审计数据与财政决算数一致,审计查出问题客观、真实,建议针对性强,审计监督作用明显,为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促进政府廉政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二、审计揭示出来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不规范。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财政代编预算规模未得到有效控制,绩效评价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挤占拉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屡审屡犯。

(二)平衡年度预算困难。收入增幅放缓与刚性支出快速增长的矛盾突显,财政增收乏力,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年度平衡任务艰巨。

(三)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市国资委监管工作不到位,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存在资产不实,公司未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全面如实反映财务状况。

(四)债务风险高。消化债务存量和化解隐性债务困难,还本付息压力大,债务风险持续加大。

三、下步工作意见

市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认真按照相关财经法律规定,规范预算管理,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一)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坚持以收定支的原则,严格预算管理,严禁无预算支出,杜绝擅自截留、挤占、拉用或改变资金用途行为,避免屡审屡犯。二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提高工作质量,突出结果应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准确研判市域经济形势,强化收入组织,优化支出结构,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切实将“三保”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预算执行平稳运行。四是继续抓好财经审计法规和业务培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纪观念和财务人员能力建设,提高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认识,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规范收支行为。五是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规范用权,及时校准纠偏,严肃财经纪律。

(二)进一步发挥国有资产审计监督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加强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力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的安全性、有效性。二是落实好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五年规划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切实摸清家底,推进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督促金融企业严格执行会计制度,支持企业通过改革实现健康发展,增强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横向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严守防风险的底线。一是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财力可能,债务规模与偿债能力之间的关系,科学论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依法依规举借债务,稳健推进禄丰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政府债务分析与处置放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的主动权,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积极化解政府债务存量,将政府债务风险和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三是健全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开政府债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强化对市财政限额资金的归还、侵占村集体资金行为的监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一是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细化整改问题清单,切实将各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落细落实。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开展整改结果信息公开。三是加大跟踪督查工作力度,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整改情况于本年12月底前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整改工作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意见征集结果
下一条:关于禄丰市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