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中村乡

中村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25日   作者:   来源:中村乡    点击:[]

一、概述

2016年,中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关切问题,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推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务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全乡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二、典型经验和做法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务公开规定》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乡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了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乡纪委书记、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各相关职能站(所)、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安排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形成了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乡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泄露的发生。

(二)注重实效,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务公开规定》,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用好载体,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要点等信息公布在网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此外,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贯穿于办文、办会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五)强化监督,细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云南省政务公开规定》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年12月初,中村乡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208条。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简便易行、实际有效的原则,除网络外,还利用广场、街天、集会等场所和时机,采用出宣传栏、黑板报、展板,播广播,发放小册子、宣传单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群众乐见的形式在乡机关、各站(所)相关单位和13个村委会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及时与群众见面,切实解决偏远通讯网络欠发达地区公众获取信息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资源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二)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2016年,中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是围绕开展脱贫攻坚专题活动、粮烟生产、护林防火、美丽乡村建设等,通过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对中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及所取得的成绩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科学和谐发展舆论氛围,对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信息公开的途径

1.互联网。通过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通过甜美和平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中村乡社会动态信息。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中村乡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工作动态、最新公开信息、乡乡动态等栏目,可以查阅全乡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可以反映难点、热点问题,并了解回复办理情况;通过微信可以及时知晓当地社会动态。

2.政务公开专栏。政务公开栏建设主要由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两大部分组成。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设立在方便、直观的乡政府大厅内,专栏定期更新,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乡区域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以及各类公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省、州、县的安排部署,我乡各站所(中心、办公室)已按要求认真清理了涉及本乡、本部门的权责清单,对涉及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林政管理、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和文化市场、流动人口用人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监管等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清理,并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形式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三公经费”专栏,及时、主动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预决算报告”专栏集中公开了中村乡预决算报告。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一年来,及时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中标信息。

2.大力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2016年,通过网站等发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小额担保贷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办理程序等信息;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及时公布企事业单位用人信息、招聘信息,以及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等。

3.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进行公开;严格实行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5.全面实行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由安监办、水利水土保持站等部门负责,及时与上级直管部门对接,将辖区的空气质量、水源水质安全状况、重点排污单位信息进行公开,并将受理的环保问题举报、投诉及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有关办理复文。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重点工作”专栏进行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复文47件。公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1份,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1份。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6年,中村乡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中村乡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相结合,一年来,没有发生任何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人和事,以及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人和事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处理准备工作,并将服务承诺、监督举报电话通过网站等向社会公开。2016年,中村乡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由乡纪委书记负责分管,办公室负责落实,拟公开政府信息须由分管领导审查签字同意后才能公开。严格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有中村乡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等。要求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次,通过检查,一年来,没有发现存在任何泄密问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办公室人员存在松懈麻痹思想,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偏差。平时不注意收集、总结和上报政务信息,思想上认为政务信息公开与其他新媒体网站选择公开一个,从而忽略了政务信息公开网的内容公开。三是工作统筹不力。客观上,办公室人员力量不足,加之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政务公开工作滞后。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1.进一步组织学习《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照规定,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县级部门和其他乡镇的做法,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

4.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5.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上一条:中村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