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中村乡

中村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中村乡    点击:[]

一、概述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2017年,中村乡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各总支(支部)、各办公室(中心、所)、各村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中村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和运行、信息公开等工作。2017年,通过中村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公开形式,并采取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安全、准确,保障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健全制度,督促落实

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实施方案,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准备、有部署、有落实,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此外,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全面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乡纪委定期组织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多方面、全方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落实,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同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全员素质

2017年,我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接合《保密法》、信息公开必须以尊重隐私为前提等相关政策条例学习重点,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部门负责人及各部门宣传信息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理解及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目的和意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7年12月底,中村乡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197条。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简便易行、实际有效的原则,除网络外,还利用广场、街天、集会等场所和时机,采用出宣传栏、黑板报、展板,播广播,发放小册子、宣传单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群众乐见的形式在乡机关、各站(所)相关单位和各村委会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及时与群众见面,切实解决偏远通讯网络欠发达地区公众获取信息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资源的时效性和覆盖面。禄丰县电子政务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但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我乡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反馈信息;围绕全乡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反馈信息;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反馈信息;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编报信息”着手,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信息公开的途径。包括门户网站、公开栏、集镇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一是通过中村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门户网站是我乡信息公开最主要的形式。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大大提高了我乡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通过设置在政府及各村委会政务公开栏、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监督电话等公开信息,听取意见。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省、州、县的安排部署,我乡各站所(中心、办公室)已按要求认真清理了涉及本乡、本部门的权责清单,对涉及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林政管理、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和文化市场、流动人口用人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监管等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清理,并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形式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三公经费”专栏,及时、主动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预决算报告”专栏集中公开了中村乡预决算报告。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一年来,及时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中标信息。

2.大力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2017年,通过网站等发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小额担保贷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办理程序等信息;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及时公布企事业单位用人信息、招聘信息,以及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等。

3.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进行公开;严格实行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5.全面实行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由安监办、水利水土保持站等部门负责,及时与上级直管部门对接,将辖区的空气质量、水源水质安全状况、重点排污单位信息进行公开,并将受理的环保问题举报、投诉及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有关办理复文。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重点工作”专栏进行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复文47件。公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1份,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1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7年,中村乡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中村乡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相结合,一年来,没有发生任何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人和事,以及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人和事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处理准备工作,并将服务承诺、监督举报电话通过网站等向社会公开。2017年,中村乡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由乡纪委书记负责分管,办公室负责落实,拟公开政府信息须由分管领导审查签字同意后才能公开,对全乡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定期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有中村乡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等。要求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次,通过检查,一年来,没有发现存在任何泄密问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信息服务水平不高。重视信息数量,忽视信息发布质量,信息公开审查把关不严,不按要求填写数据,出现部分不完整信息目录和信息搜索困难的问题。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薄弱。政务公开工作人手不足,专职人员少,多为兼职,业务能力不强,且流动性较大,工作持续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

1.聚力公开重点,全面增强公开实效。在强力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信息领域信息公开的同时,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聚力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方面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清单管理,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系统业务能力。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逐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建立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3.强化检查奖惩,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日查网月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等措施落实。修订考核办法,改进考评方式,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强督查督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窗体底端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信息服务水平不高。重视信息数量,忽视信息发布质量,信息公开审查把关不严,不按要求填写数据,出现部分不完整信息目录和信息搜索困难的问题。

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薄弱。政务公开工作人手不足,专职人员少,多为兼职,业务能力不强,且流动性较大,工作持续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

(二)下步改进措施

1.聚力公开重点,全面增强公开实效。在强力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信息领域信息公开的同时,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聚力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方面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清单管理,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系统业务能力。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逐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建立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3.强化检查奖惩,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日查网月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等措施落实。修订考核办法,改进考评方式,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强督查督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上一条:中村乡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中村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