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和平镇

和平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和平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和平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县和平镇人民政府,邮编:651207,电话:0878-6080500,传真:0878-6080500)。

一、总体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为切入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宣传委员负责审核把关,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并明确了1名信息员专门负责对政务公开网站进行日常维护和信息公开工作。镇党委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和平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组织了2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县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由镇党委宣传委员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管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和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平镇信息和新闻外宣工作考核办法》,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主体、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及工作要求等做出了明确要求,并按制度把责任公开主体分解到各站(所)、各单位,使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地协调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执行工作计划,落实经费保障。年初,镇人民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为保障和平镇政府信息和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镇人民政府下拨10000元工作经费用于工作日常开支,包括网络使用和维护、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单和小册子、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培训等费用。全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费用及相关行政诉讼费用。

(四)加强网站管理,及时公开内容。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通过自学熟悉《条例》,到县上参加相关学习培训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充和平镇按季度开展政府信息上报及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在全镇进行通报,2019年,共收到各办公室(中心、所)及各村(居)委会上报信息348条,在禄丰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263条,在“甜美和平”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信息48期288条。

(五)加强指导监督,落实考核激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全镇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事务办公室、水务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站等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信息提供不及时、保密审核意识差、服务承诺未装框上墙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同时,年终对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采写、上报信息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了奖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10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五公开”执行存在差距。二是部分公开的信息不够及时。三是政务公开管理能力不强,亟待提高随着新系统和新条例的出台,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镇内各站所(部门)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该公开的及时准确公开。加强工作的统筹对接,确保信息的及时高效公开。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提升信息服务能力。编制更新了《和平镇人民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指南》《和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依申请公开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公开申请受理方式、受理地址、和联系方式,统一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并转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文件的通知》。经梳理,和平镇2019年未收到个人、单位关于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和平镇2019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三是推进工作要点落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根据《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禄政办通〔2019〕32号)要求,我镇紧紧围绕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四是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健全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对民生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软环境建设等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多的政策及时发布,及时安排熟悉政策和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解读,做到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进行。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完善修订《和平镇人民政府政务舆情处置机制》,探索建立职责明确、责任清晰、流程规范、回应及时、监督有力的舆情监测回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及时处置回应12345政府热线网络平台交办件。截至2019年12月1日,我镇共受理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13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经核实,2019年和平镇未发生较大负面、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

(三)下步改进措施。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额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二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继续加大对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应用,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提高政务公开的普及性、便民性、亲和力。三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大重大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执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和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7日

上一条:禄丰县和平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和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