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和平镇

和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禄丰县政务服务中心有关文件要求,和平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和平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领导,配齐机构。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指定党政办1名同志为专职工作人员和1名同志为兼职人员,明确任务,各负其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同时,明确和强化各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共同抓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落实。负责统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二)建章立制,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包括编制了《禄丰县和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平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平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平镇“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工作制度》等。年内组织了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通过学习提高及“软件”建设,使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有了操作规范和行为准则。及时发布、维护、更新我镇公开信息,小组成员通力合作,以最快的时间将资料汇总到党政办工作人员手中,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搜集完善信息提供了充分的准备。

(三)把握重点,巩固成果。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将编制、公布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认真修正、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

(四)拓宽渠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我镇主要通过禄丰县政务公开平台、自治州基层信息化平台等网络平台以及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公开内容涵盖:领导班子、机构简介、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村镇建设、乡镇经济、财政信息、捐赠救助、补贴发放、行政事业收费、市场监管、计划生育、人事信息、监督投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其他重要信息公开等18类政府信息;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和平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8年,我镇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63条。通过禄丰县政务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118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7年在政府网站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公开信息,共计118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直政发文件、工作动态和其他工作等共118条。

3.重点公开内容。一是在“机构信息”中重点对和平镇情况和镇政府下设的7个职能办公室(党政办、计划生育办公室、国土所、社会事务办、财政所、民政办、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办公室)及其主要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在“工作信息”中就扶贫工作、经济发展、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信息公开;三是在“人事信息”中公开了和平镇人事变动信息,四是在部门文件中,详细公开了“一事通办”“减证便民”“容缺事项”等便民实施方案及政策解读,事项清单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镇2018年没有收到任何政府申请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本镇2018年没有申请处理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不高,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意识普遍偏低,对政策、法规的关注度不高

三是本级经济社会各方面政府信息仍需加大收集撰写整理,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较少,且多是兼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019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州、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努力配好配齐工作人员,确保工作连续性。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乡镇人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

特此报告。

上一条:和平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和平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