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和平镇

和平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镇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和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开展,专门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职能办公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各类信息,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了相关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2017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充分调动群众民主参与监督镇务的积极性,把宣传工作放在推行工作的首要位置,多渠道、多形式积极引导群众,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平镇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287条。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简便易行、实际有效的原则,除网络外,还利用广场、街天、集会等场所和时机,采用出宣传栏、黑板报、展板,播广播,发放小册子、宣传单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群众乐见的形式在镇机关、各站(所)相关单位和13个村委会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及时与群众见面,切实解决偏远通讯网络欠发达地区公众获取信息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资源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一年来,及时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中标信息。

2.大力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2017年,通过网站等发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小额担保贷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办理程序等信息;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及时公布企事业单位用人信息、招聘信息,以及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等。

3.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进行公开;严格实行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5.全面实行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由安监办、水利水土保持站等部门负责,及时与上级直管部门对接,将辖区的空气质量、水源水质安全状况、重点排污单位信息进行公开,并将受理的环保问题举报、投诉及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6.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有关办理复文。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重点工作”专栏进行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复文47件。公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1份,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1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公众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单位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单位财政管理。

由于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申述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项目还需进一步完善;

2.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

3.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上一条:和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和平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