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仁兴镇

仁兴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引 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负有公开义务的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仁兴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共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24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性措施并纳入了政府重要议程。2016年我镇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准确、讲求时效、利于监督”的基本原则,继续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全面的予以公开,扩大了公开的范围。提高了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http://www.ynlf.gov.cn/)及“仁和则兴”微信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力争公开面达100%。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检查、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根据镇情实际制定《仁兴镇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原则、内容、工作要求、程序,推进全镇政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成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对因未审查或审查不严导致不良影响或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全年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在公开内容上,我镇紧紧围绕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抓住涉及行政权力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关系群众利益的重要方面及事项,主动公开,以点带面,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和水平提高。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并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机制,及时将近期发生的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进行公开,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二是发挥好镇人民政府微信平台的作用,创新公开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三采取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强化公开栏、96128政务信息查询功能,拓展公开渠道,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广泛公开政府信息,切实解决偏远通讯网络欠发达地区公众获取信息困难的问题,使政府信息资源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得到有效提升。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经常性工作。为了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同其他工作一起安排、同时部署、一起落实。各站(所)办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抓好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站(所)进行检查和抽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不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站(所),按照考核办法,实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镇紧紧围绕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抓住涉及行政权力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关系群众利益的重要方面及事项,主动公开,以点带面,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和水平提高。这些信息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仁和则兴”微信平台等多途径向社会广泛公开。严格审核,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站所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最后由党政办统一上报、审核,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了准确及时的公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于提高扶贫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扶贫工作的开展,加强党政机关与群众的联系,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内容

2016年,我镇重点对政府机构职能职责、政府动态、工程招投标、财政预决算、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发展规划、政务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进行重点公开。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6年度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16年度业务及服务类信息。截至2016年11月底,仁兴镇2016年主动公开信息214条,已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全年任务数200条。严格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落实了各站所上报政务公开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均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至目前,全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3.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需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4.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多,特别是农村基层公开方式单一,内容更新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加强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队伍素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交流,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5.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上一条:仁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