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仁兴镇

仁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按照政务公开的制度要求,及时、全面地公开了我镇政府信息,不断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透明化、规范化。现将2017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镇领导高度看重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紧张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安排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我镇着眼于树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化到单位内部的有关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是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今年以来,我镇及时对解读范围、内容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要求除涉密信息外,根据“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各起草单位负责解读,于文件下发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内容,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主要工作,着重阐明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落实的措施要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重点解读。同时,所有对外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都经过严格审批、审核程序,并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政策解读、专家解读、图片解读传等解读形式进行,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

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认真抓好处理意见的督办落实,对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主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化解措施,做到矛盾在一线排查、难题在一线解决。做好市长热线、县长信箱、部门信箱答复工作。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及时调整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关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加强镇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将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同时,注意借鉴兄弟乡镇的好做法,收集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继续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咨询和相关申请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社会公众服好务。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按照省、州、县关于做好宣传贯彻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通过组织学习、参加培训、解读宣传等方式做好学习贯彻宣传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界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发布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全年各类测评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六是贯彻落实新条例。在会上组织我镇全体人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务公开办、州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宣传贯彻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使大家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时效性。按照“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落实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利用微信工作群、电子屏幕等方式进行《条例》宣传,同时组织人员深入物业小区、建筑工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七是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对照试点领域事项清单,按照政务公开领域、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等进行梳理制作。对每个事项,都明确了本地化的公开依据,与部门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具体内容进行对应。在公开主体方面,明确到具体责任股室,做到压实责任,明确到位。

二、存在问题

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为此,在今后工作中,一是加强我镇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机关站所之间的联系,及时将各站所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除正式文件外,其他由我镇生成的对社会公众有指导或帮助意义的信息也要纳入信息公开的范畴之中予以发布;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四是注意借鉴兄弟乡镇的好做法,收集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咨询和相关申请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社会公众服好务。五是继续加强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

上一条:仁兴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下一条:仁兴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