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仁兴镇

仁兴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日期:2018年08月10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为切实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各职能站所、各村的工作作风,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形象,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仁兴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政府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为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和基本方针

根据上级以行政体制改革为重点,努力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党委、政府以党政办内部网上办公为重点,抓好机关内部办公党政网的应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对网站进行充实和维护。同时,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加速网络融合,争取搭建起仁兴镇内部局域网络。以全面提升我政府系统信息网络的整体应用效益。围绕上述工作目标,2018年度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巩固基础、拓展应用、改进服务、提升水平

三、基本原则   

1.依法公开原则。政府信息公开要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凡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   

2.真实公正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公开事项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禁止半公开甚至假公开,不准欺骗群众,失信于民。   

3.注重实效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必须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的依据。   

4.有利监督原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清楚,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凡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四、公开内容与形式  

各村、各站所及其工作人员,即一切运用公共权力直接为群众服务的办事机构和组织,都要依法公开事权、财权、人权和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和办事结果等。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是:镇属各单位及垂直管理部门和单位。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以外,都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公开。

1.向社会公开政务活动。公开政府重大决策、年度计划、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及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部门决算公开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评选先进、财产申报、离任审计等。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公开办理事项,突出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二是公开办事依据,公布办理事项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三是公开办事程序,向社会和群众公示公开办理事项的全过程四是公开办事结果,公布涉及面较广的常规事项的办结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公开办事纪律,对办理公开事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纪律要求和违规行为追究制度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2.向服务对象公开热点难点问题。公共资源开发、用地审批、征地补偿、专项经营、资源审查、税费收缴和减免、办照验证、工程招标、固定资产投资审批、行政事业性收支、行政罚款收支、社抚费征收使用等情况公开行政处罚、农民负担、优待抚恤、扶贫救灾款物分配和发放等情况公开农民收入、教育收费、医药医疗费用、社会保险等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    

3.向群众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公开各项廉政制度、年度考核及民主测评结果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要本着醒目、简明、易懂、好记、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的原则,实行集中公开、点题公开和二次公开,力求结合实际,因事制宜,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建立集中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定时、定点公开日常性重要政务事项。点题公开要突出重点,对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事项由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次公开要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调整完善后,再次公开。公开事项要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基本形式是:对政策性强、办理环节较多的事项,通过政务窗口等形式公开对涉及范围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通过设立便于群众观看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印发宣传资料和办事手册、张榜公布、出示公告、会议发布、印发文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载体及时公开对新的政策规定和需要社会方方面面了解的事项,通过广 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开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人事任免、纠纷仲裁等重大紧急事项,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民主评议会、征求意见会等会议公开。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提高行政质量和效率,增强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促进社会监督,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战略。我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管理,切实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并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二)落实经费,保障建设。电子政务建设是一项资金密集型工程,网络建设、应用开发、系统维护都需要有资金做保障。我高度重视建设资金的投入,还特地安排了后续资金的投入,保证电子政务建设和管理必需的经费。按上级有关要求,专款专用,全面推进我电子政务工作。

(三)确保安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保密工作,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力度,制订和完善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安全保密措施和制度,落实责任制,坚持监管并重,严防计算机病毒和网络黑客侵扰破坏,确保政府系统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的安全。  

(四)加强考核,推进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相关干部年度考核中来,并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以此搞好此项工作。

组织实施   

完善组织机构。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组织协调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电话为:4861000各村、各站所要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政府的统一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进行。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制度适合本镇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各村、各站所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信息通报工作,及时反馈情况,推广经验,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面落实。   

)建立健全制度。各村、各站所要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承诺制、目标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内部评议制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村、各站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政府加强督查检查、政府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工作的领导体制,理顺关系,加强领导。   

)广泛动员,强化宣传。各村、各站所要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奠定思想基础。要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印发公开手册、工作组进村入户等形式,将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有关政务告知广大农民群众,动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参与监督。要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日活动,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印发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使政府信息公开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   

)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各村、各站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承诺制、目标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内部评议制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通过健全监督网络,从社会各界聘请政务监督员,明确其职责、权利和义务,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公开监督电话,推行领导接待日等渠道,征求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及建议。同时,政府办公室将安排专人负责,随时受理群众举报的不公开、假公开等问题,做到反馈快、查处快、曝光快。政府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督促,对侵犯群众利益等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有效地进行。

 

 

 

                                                                    仁兴镇人民政府

                                                                    2018228

 

上一条:仁兴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仁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