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碧城镇

碧城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作者:   来源:碧城镇    点击:[]

2018年,碧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性措施并纳入了政府重要议程。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准确、讲求时效、利于监督”的基本原则,继续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全面的予以公开,扩大了公开的范围。提高了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镇在禄丰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余条,其种包括乡镇工作动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急管理、财政“三公开”、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碧城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等,内容涉及全镇各项工作办事指南及工作进展动态信息。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过程中,我镇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其他途径,将一批涉及民生、文化、重点项目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和事关民情民生、社会热点等方面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制定了完备的依申请公开制度,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和更新。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2018年,结合碧城镇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禄丰县碧城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分别按照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四个方面来为群众诉求提供办事渠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截至目前尚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全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加大对政务服务查询热线96128电话的管理力度,接听成功率为100%。认真做好政务信息查询答复工作,便于公众知情查询。积极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交办工作,截至目前。共收到交办件4件,已完成办结。

(七)积极应对网络咨询留言。严格落实好县政府办流转下来的留言,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留言管理,一年来共回应网友留言1件(公墓建设相关问题),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业务知识有待提高;二是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有待加强学习。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加强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队伍素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交流,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5.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上一条:碧城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碧城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