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广通镇

禄丰市广通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0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市广通镇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广通镇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监察力度加大,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公信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有序推进,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组织机构建设

广通镇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工作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总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镇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60余条,其中:助企纾困政策6条,稳就业保就业信息8条,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26条,义务教育信息3条,社会救助信息22条,养老服务信息7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5条,财政信息27条,社会保险信息11条,国土空间规划信息3条,农村征地补偿信息3条,生态环境信息15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3条,保障性住房信息3条,农村危房改造信息3条,城市综合执法信息20条,市政服务信息10条,涉农补贴信息4条,公共文化服务信息3条,卫生健康信息6条,安全生产信息8条,救灾信息3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9条,乡村振兴信息5条,自然资源信息2条,交通运输信息1条,旅游信息条2,“利企惠民政策”专栏信息10条,其他信息30余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一是及时处置回应12345政府热线网络平台交办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镇共受理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129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2022年未出现延期答复或者超期答复情况,圆满完成市级交办任务。二是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利企惠民政策”专区专栏并发布相关信息。三是推进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广通镇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建立健全通过窗口解答群众和企业政策咨询的工作机制。围绕赋权的32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和原有公共服务事项办好目标,以原社会事务办、社保中心等人员为班底、增设8人,成立了由副镇长兼任局长的行政审批局,完成13家单位22名工作人员进驻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受办分离、协同审批、一窗出证”“线上线下一起办”模式,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截至目前,行政审批局累计办理事项21130件、办结率100%,其中公共服务事项20374件、行政许可事项75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4(大部分对当事人公开)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2(大部分对当事人公开)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2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2022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件)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半年度继续办理(件)







0

备注

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1231日。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信息缺乏政策解读。部分信息内容专业性强,不便于公众理解,部分政策转发公开后缺少解读文件,政策与解读文件没有相互关联,解读文件发布时间滞后,解读内容过于笼统,存在解读形式过于单一等问题。

2.新兴媒体运用效果较差。除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以外,部分村(社区)政务公开主要方式还停留在村(社区)信息公开栏上,利用新兴媒体和信息手段严重不足,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很大,在涉及征地拆迁、社保医保、惠民惠农政策、补助救济发放情况等群众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方面对外宣传力度不强。

3.协调联动机制不够完善。在涉及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保医保、惠民惠农政策、补助救济发放等需要多部门配合、多环节公开的领域,各站所之间协调联动力度不够,出现政务公开站所和业务站所之间配合不力、工作效率低下的情况。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覆盖面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了解;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市级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还不够。

(二)下步整改情况

1.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积极从内部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公开,增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在推进各项工作中的发挥的积极作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树立服务意识、学习专业技能,突出重点领域,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财政信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进行政务公开。

2.细化政务公开责任分工,加强各站所之间协同配合。梳理公开目录。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优化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分解》,明确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具体要求,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组织谁落实”的原则,由各牵头单位切实担负起主要责任,细化量化要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进度安排、责任要求和保障措施。各责任配合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配合牵头单位抓好各项工作。

3.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舆情处置等工作。加快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和美广通e禄丰云订阅号政务新媒体建设,形成上下协同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着力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广通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0日

上一条:禄丰市广通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广通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表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