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广通镇

禄丰市广通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12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    点击:[]

禄丰市广通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市广通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广通镇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抓好办理行政许可依据及条件、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等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截至20231231日,广通镇公开信息360余条。围绕综合执法、工程建设招投标、交通运输、稳就业保就业、教育医疗、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乡镇动态。2023年,全镇行政许可880件、行政处罚419件、行政强制6件,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金额90.5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强化服务理念,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2023年,全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条,上年度结转0条,转下年度办理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提升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化,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根据《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规范镇村两级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府网站平台建设,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五)解读回应方面。推动政策解读回应提质增效,及时处置回应12345政府热线网络平台交办件。2023年,广通镇共受理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157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2023年未出现延期答复或者超期答复情况,圆满完成市级交办任务。按时回复政府网站在线咨询信息,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时更新政务新媒体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认真审核上网公开信息,认真审核上网公开信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六)监督保障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0(大部分对当事人公开)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9(大部分对当事人公开)

行政强制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2023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0

0

0

0

0

0

0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件)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半年度继续办理(件)

0

0

0

0

0

0

0

备注

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1231日。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偏差。平时不注意收集、总结和上报政务信息,导致信息公开内容的不全面。在涉及征地拆迁、社保医保、惠民惠农政策、补助救济发放情况等群众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方面对外宣传力度不强,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很大

2.公开的侧重点有待加强。特别是政策解答、重点工程建设领域、民生热点、经验措施等方面的公开力度还不够。部分政策转发公开后缺少解读文件,政策与解读文件没有相互关联,解读文件发布时间滞后,解读内容过于笼统,存在解读形式过于单一等问题

3.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市级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还不够。各站所之间协调联动力度不够,出现政务公开站所和业务站所之间配合不力、工作效率低下的情况。由于工作人员频繁更换,对政务公开要点把握不强,导致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不熟悉,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步整改情况

1.积极组织学习《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对照规定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市级部门和其他乡镇的做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

4.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3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广通镇人民政府

2024111

 

 


下一条:禄丰市广通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