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妥安乡

妥安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妥安乡    点击:[]

妥安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妥安乡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及时充实调整了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一)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构。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乡政府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乡属各站所为组员的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并指定1名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乡人民政府的日常工作范围。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0日,我乡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包括乡机关基本职能、人员编制、站所职责,主要领导信息分工职责,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主动公开政府乡镇动态信息累计50余条。通过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营造了良好的科学和谐发展舆论氛围,对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明确要在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服务公共性、便利性、公平性、规范性、阳光性的要求,梳理本部门行政职权,明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

(四)切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为例外,政府办公会议和全体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监督权。二是根据州、市政府办要求,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我乡截至目前,接到“12345”政府热线电话转办26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22日,妥安乡政府信箱和网站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各单位进行梳理,有的就要认真填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各相关单位)、行政诉讼情况(请市法院填报)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二是政务在网上公开更新不够及时,形式不规范、内容不具体等问题;三是安全工作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四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务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更新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二是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三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实现信息安全保密责任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和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和流程,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确保使用网络和提供信息服务的安全。四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在已经制定的相关配套制度基础上,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加强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队伍素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交流,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上一条:禄丰市妥安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妥安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