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妥安乡

禄丰市妥安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妥安乡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市妥安乡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妥安乡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监察力度加大,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公信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有序推进,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突出各项新举措信息公开。以2022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从2022年1月起截止至2022年12月,我乡公开各类信息共计120余条,其中民生信息32条。

(二)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按照《妥安乡工作制度》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实行专人负责,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要求,严把保密关、审核关、可用性关、时限关、信息来源关,由专人汇总信息检查后交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杜绝出现错字别字,每发布1条信息均注明信息来源,杜绝安全、泄密事故发生。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按照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做好楚雄州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表登记工作,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由宣传委员负责,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定期对我乡开设的“e禄丰云”微信公众号进行监管,提升了我乡信息发布、政民互动的整体水平。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我乡加强了乡级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和村级便民服务站的升级改造,在12个村委会设立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的综合性窗口,结合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实现基于乡级政府的“一窗受理、一站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标准化建设,加强村级服务站的软硬件设施配备,实现村委会专人专责,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优化力量配备,优化整合业务流程,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同时我乡不定期对各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村委会进行纪律作风督察和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规范服务行为,对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和办事服务信息不规范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我乡积极推动“12345”政府热线与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2022年收到“12345”政府热线转办事项6件,回复率100%,用户评价满意率100%。

(三)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强化组织领导。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妥安乡党政办,明确由党政办专人专岗负责,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分工情况,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汇报2次,根据新修订的《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并在政务网站进行了公开。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保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有保障。定期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2次,参加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牵头举办的各类信息公开培训2次。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补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配套制度,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和答复机制,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落实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应用统一规范模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其他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总计

尚未审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网站管理人才较缺,不利于我乡构建多媒体网络政务公开、网络问政、为民服务的平台。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由于本地区客观条件所限,针对本地区群众的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公示栏公开政府信息,而网上公开的信息本地区群众的接收与查询欠缺。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政策文件和政策措施解读工作有待加强。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有待提高。现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形式单一,主要以文字叙述为主,可读性不够强。

(二)改进情况

1、加强对政府网站管理人才培训,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公开内容,使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务公开的主力军。

2、加强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乡共同努力。只有提高认识,才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3、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重点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

4、细化政务公开责任分工,加强各站所之间协同配合。梳理公开目录。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优化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分解》,明确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具体要求,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组织谁落实”的原则,由各牵头单位切实担负起主要责任,细化量化要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进度安排、责任要求和保障措施。各责任配合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配合牵头单位抓好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妥安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5日

上一条:禄丰市妥安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妥安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