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高峰乡

2018年高峰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作者:   来源:高峰乡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规定及要求,高峰乡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现特向社会公布高峰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州、县人民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年布局、季统筹、月计划、周安排、日对照”的工作思路,结合本地实际,不断纵深发展,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确定乡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加强对人员的指导与帮助。全乡上下相互协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党政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最新动态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加强与县级政务信息技术科对接沟通,及时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加以改进,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从1月起截至12月20日,我乡在禄丰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条,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62条。2018年我乡办理完结人大代表议案3件,建议意见19件,并进行了答复公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全乡各项工作办事指南及进展动态信息。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过程中,我乡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其他途径,将一批涉及民生、文化、教育、重点项目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和事关民情民生、社会热点等方面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我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政府文件要求,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信息公开流程的相关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和答复机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乡严格按照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乡认真按规定开展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

二是政策文件和政策措施解读工作有待加强。

三是相关政策法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宣传工作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我乡是一个以农业生态为主、彝族氛围浓厚的农业乡镇,加大我乡农业及彝族文化宣传力度,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加强基层调研,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的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2.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重点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

3.加强宣传工作,进行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高峰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0日

上一条:高峰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2017年高峰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