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民政局

禄丰县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县民政局    点击:[]

根据《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6年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根据《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民政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到股室和具体责任人,全面确保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大对社会救助信息公示力度。2016年,民政局加大了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板报等形式,全年共公开城乡低保对象21731户39973人、城乡医疗救助对象10492人、特困人员供养1499人、临时救助2500人。

二是加大社会救助政策的公开力度。社会救助工作都是民生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重点公开了城乡低保对象提标及提高补助、特困供养人员提标、城乡低保办理条件及程序、城乡医疗救助办理程序、特困供养人员办理条件及程序、临时救助办理程序等让广大群众看得明白、清楚办理程序,节约办事时间,共发布社会救助政策信息8条。

三是加大社会救助资金公开力度。社会救助涉及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2016年已对社会救助资金的使用情况作了公开。

四是加大对减灾救灾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定期发布全县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情况,2016年发布救灾工作进展情况信息1条、救灾资金分配情况信息1条、救灾物资调拨情况信息1条。

三、突出重点,规范内容

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局根据工作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努力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保障标准、补助水平及资金支出;医疗救助人次数、资金支出;临时救助标准和资金支出情况;减灾救灾信息公开、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等情况。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今年,我局主要更新公开民政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行政许可、人大代表议案、“三公经费”统计表等内容;在“阳光政府”、“公开指南”等栏目将民政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权限、处罚标准、办理期限等进行了修改公开,增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四、公开内容,形式多样

一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在便于群众观看,在我局办公室墙上设置公开栏,将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并公开了审批项目、办理条件、办理依据、工作时限等,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开展咨询服务。结合“防灾减灾宣传日”“慈善法宣传日”、“敬老节宣传日”、“安全宣传日”、“科技宣传周”、“禁毒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开展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和支持我局开展工作的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阳光之窗栏目公开平台公布,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在局网站上设立办事指南,设立监督咨询投诉。至目前,我局编辑、发布和更新的相关文件、行政法规和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共计达109条。

五、存在问题和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上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是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重大等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行“双线两化”,梳理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面向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等。

四是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禄丰县民政局

2016年12月23日

上一条:禄丰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