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禄丰县司法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3月31日   作者:武俊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

2019年,禄丰县司法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禄丰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任务要求,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禄丰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提高司法行政依法行政能力为抓手,以落实和完善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制定下发了《禄丰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乡(镇)、部门和单位。制定了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

1、规范行政执法。报请县人民政府出台了《禄丰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公开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报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机制。

2、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第一批52家行政执法主体进行清理、审查、确认公告,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全县13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纳入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2019年共组织603名行政执法人进行网上换证考试。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卷专项评查工作。全县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民营企业执法案卷评查30件。

3、开展专项案卷评查。我局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的重要手段,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建立了有效的责任考核机制和长效机制。自2018年开始,我县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纳入全县年终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问效。为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我局于2019年7月-10月在全县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卷专项评查工作。制定了《禄丰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和《禄丰县司法局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成立了“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家组”。全县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民营企业执法案卷评查30件,州级抽取15件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集中评查,通过评查、抽查,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

( 三)健全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化解行政纠纷

1、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定纷止争,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2019年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受理2件,不予受理1件。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着重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严格办案程序,所有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没有延期和超期办结案件。

2、积极出庭应诉。2019年共办理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9件,其中已开庭审理26件,判决25件维持,1件撤销,3件未判决。

3、提高行政复议知晓率。2019年是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我县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的系列宣传活动。

(四)发挥职能优势,优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

1、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是2019年云南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我局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制定了《禄丰县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2019年,全县在原县、乡(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的基础上,在行政村(社区)建成实体平台165家,覆盖率达100%。禄丰县是全州唯一一家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州处于领先水平。

2、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和“六五”依法治县规划,印发了《禄丰县2019年普法和法治宣传工作要点》,积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和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对2018年度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情况进行了通报。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讲进单位、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村委会)、进居民小区、进车站、进商场(超市)等6+N进活动,提高了全县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截至10月30日,全县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168场次,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法治宣讲196场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30万余份,制作法治宣传黑板报1200余期,利用乡村广播播放法律法规9万余次,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14万余条,全县84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知识考试。

3、积极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全县共有法律援助管理机构1个,法律援助机构14个,法律援助律师2名。全县依托基层司法所、公、检、法、残联等机构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19个。2019年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84件,接受各类法律咨询8100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4、强化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全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党员律师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律师教育管理培训,强化律师执业能力和执业纪律教育培训。

5、抓实公证工作。开展公证行业执业规范和公证质量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促进公证机构规范执业。对公证机构和公证员进行年度考核。

6、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以“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助推平安禄丰建设”为总抓手,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19年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845件,调解成功2840件,成功率99.82%。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制定了《中共禄丰县司法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中共禄丰县司法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等文件,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到挂钩联系的乡(镇)开展调研,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印发了《禄丰县司法行政系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实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监督。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和监督力度。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2019年,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建渊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执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县行政复议委员会等办公室职能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坚持学法守法与服务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学法守法和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学法守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带领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政主要负责人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经费,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进行部署、重大问题进行过问、重点环节进行督办。在强化领导职责、落实责任,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机构改革后赋予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任务更加繁重,但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由于编制等限制,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事务繁重,制约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

(二)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不均衡,个别单位宣传教育的主动性不够、成效不明显。

(三)现有的法律服务资源同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不相匹配,特别是我县部分偏远山区仍有较大缺口。

(四)机构改革后县司法局从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人员均为新手且人员严重不足,需要进一步熟悉业务,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全面推进产生一定影响。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即:充分发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继续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实现行政复议“案结事了”。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强化行政应诉工作监督管理,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坚持执法听证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查缺补漏,迎接“七五”普法和“六五”依法治县工作各级检查验收。坚持问需设计、按需推送、精准普法,推动“法治宣传N进”向“法律服务N 进”“依法治理N进”转变,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营造全面依法治县浓厚氛围,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五)切实发挥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网上平台,强化法律服务从业队伍管理,切实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继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禄丰县司法局

2020年3月19日

上一条:禄丰县司法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