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交通局

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作者:李发珍   来源:    点击:[]


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禄政办通〔201861号)要求,紧密结合全县交通运输工作,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及时公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把公开透明作为本部门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我局全年9次党组会议和5次局务会议议决事项31项在系统内部全面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决策落地见效。二是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我局在拟制公文时,按公文标识相关要求,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局长审签。三是规范重要政策措施、重要改革方案及重大民生事项公开工作。有关交通运输方面的重要政策措施、重要改革方案及重大民生事项,在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征求意见采纳情况,同时提出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的建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2018年,在制定出台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路长制实施方案、深化改革推进出租车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前,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公布征求意见采纳情况,按要求报请上级党委、政府审议。四是做好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原交通运输行政职权共计616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604项,“追责情形”共计1239条。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现调整为行政职权共计6175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650项,“追责情形”共计1238条,并将调整优化后的权责清单及时在楚雄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五是全面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分类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共61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44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17条,61件建议提案答复于2018823日完成发布,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晓权和监督权。六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清单共有4项,及时将清单及检查执法信息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七是按要求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细化了公开说明。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加强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相关要求在门户网站的“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局机关和地方段的预算决算。二是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等信息。按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机构职能信息、领导信息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上公开了《禄丰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禄丰县交通运输局领导信息》《禄丰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禄丰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配合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做好交通建设项目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履行情况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2018年,我局牵头草拟了禄丰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车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目前,2个政策性文件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待征求意见完成后将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届时,我局将解读方案一并报审,并按时限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加大舆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积极回应群众通过“12345”“ 96128”“ 12328”等信息咨询平台上反映的交通民生事项,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舆论。2018年,我局共承办“12345”批办转办件6件,“96128”转接成功率达100%,承办信访件30件,并按相关要求在一定范围内或有关平台上公开承办情况。制定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并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截至20181130日,禄丰县交通运输局共梳理23项行政审批标准化事项清单、2项行政确认标准化事项清单、24项其他行政职权标准化事项清单,其中23项行政审批标准化事项清单中有13项达到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可以不见面在线审批。在线办理审批事项为入驻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总数的56.5%23项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业务指南均报送编办审核,政管局备案,确保达到了五级十同标准,实时动态更新管理,实现事项清单目录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

(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我局涉及的公路建设施工、竣工许可、设计审批、公共交通运输、海事管理、路政管理审批均实现在政务大厅38号窗口一窗受理、一站服务、最多跑一次。23项行政审批、2项行政确认标准化事项清单、24项其他行政职权标准化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已按要求报编办进行公布。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压缩办理时限、梳理零

跑腿办理清单,提升行政审批效率。23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22个工作日压缩至230个工作日,压缩率达到71.4%,单项办理时限均已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最终实现23项行政许可、24项其他行政职权权力只跑一次就可以办理的目标。二是完善细化资料清单、实现一次性告知。细化申请材料清单模板,明确现场查验标准并梳理成文,并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示,真正做到一次性告知,避免申请人因遗漏某些材料而多次跑,最终逐步实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三是开通便民交通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将日常业务办理所需资料、业务办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最新工作动态进行梳理并上传至禄丰道路交通客货运输微信群,实现实时共享,解决全县客货运输企业反映的通过政府网站查找相关公示信息太麻烦,且不能随时随地掌握道路客货运输政策和办理各种审批办理事项材料清单的问题。

   (八)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一是按上级要求将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向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群平台迁移,目前,已将需公开的信息全部移至楚雄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切实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和回应关切水平。二是强化“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功能,协调请求县政府办信息技术科帮助我局开通“常见问题问答专栏”,我局将“12345”“ 96128”“ 12328”等交通运输常见问题在此专栏上发布,2018年,我局共发布问答信息29条。三是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修订完善了《禄丰县交通运输局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和保密管理制度》《禄丰县交通运输局通信保密管理制度》《禄丰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8项制度。推行计算机、信息系统、电子办公设备登记制度,建立台账资料。所有计算机都安装有杀毒软件,并经常进行杀毒维护,完善电脑、邮箱口令设置,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九)管好用好新媒体。一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加强我局微信工作群的管理,制定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对个别干部乱发微信的行为及时提醒纠正。二是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所有公开发布的信息资料都经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查签批后指定专人发布,同时建立完善了信息发布登记台账。经认真自检自查,不存在违规操作及泄密事件。

(十)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按照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的原则,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认真办理“12345”96128”等政府热线投诉、咨询事项。2018年,我局共承办“12345”批办转办件6件,“96128”转接成功率达100%

(十一)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禄丰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并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十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周一干部职工学习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积极稳妥公开相关信息。

(十三)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完成《禄丰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及发布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为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调整充实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和实施。

(二)坚持完善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工作机制,我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禄丰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等,初步建立了一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法违纪有追究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坚持公开保密原则。对在各种媒体上公开的政务信息,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凡公开的政务信息均需分管领导审核,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到该公开的公开,不该公开的严格保密,在保密前提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坚持提升业务技能。为了提高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学习相关业务技能,并安排局办公室信息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保密知识培训和公文信息写作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办公室人员公文写作知识和信息工作水平。2018年,组织2人参加了上级的培训会议2场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不够系统,公开存在不及时现象;二是办事依据和职责公开的多,办事结果公开的少;三是现有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方面需进一步加强等。

(二)下步工作计划。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州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刻把握交通运输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交通运输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2.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3.进一步延伸信息公开功能。根据政务服务发展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需要,加快与实体政务服务窗口和政务服务网站两大平台的资源共享,强化交通行政审批事项的跟踪办理,向全县群众提供适时的便民服务事项告知提醒,向政府服务网站精选推送我县交通惠民政策、文明出行、便捷交通等方面的咨询,使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禄丰县交通运输局

                 2018128

上一条: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下一条: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