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交通局

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8年08月10日   作者:李发珍   来源:    点击:[]

 

2017年,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禄政办通〔2017〕25号)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积极发挥门户网站做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依托禄丰县网上审批服务大厅和中国招标与采购网站,利用好各种专栏,及时发布交通运输行业宣传和政务信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通过答复网上信访件等方式,接受办理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2017,在各级各类政务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50条;在县电视台公开播放新闻稿件12次;利用宣传展板和项目公示牌公开公示政务信息20场(次);利用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公开发放行业法律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等资料2000多份。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有关要求,积极向社会公开内容包括: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行政许可办事流程、行业法律法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南、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信息等事项。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处理公众的咨询、申诉和建议,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二)权责清单梳理及公开情况。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统筹规划、全面安排、由近及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贯彻行政许可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对行政职权全面认真梳理,禄丰县交通运输局行政职权共计8类,累计167 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604 项,追责情形共计1239项。其中:行政许可22项,对应的责任事项”137 项,对应的追责情形”216 项;行政处罚96项,对应的责任事项”224项,对应的追责情形”801; 行政强制20 项,对应的责任事项”97 项,对应的追责情形”121; 行政检查10 项,对应的责任事项”35 项,对应的追责情形”33项;行政确认2项,对应的责任事项”14项,对应的追责情形8项;其他行政职权26项,对应的责任事项156项,对应的追责情形95项。在权责事项清理的基础上,从群众或法人办事角度,进一步减少优化办事流程,按照清单管理模式,推出办理流程图,并及时将《禄丰县交通运输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方便办事群众查询和监督。

(二)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情况。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编制了《禄丰县交通运输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禄丰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主体职权职责清单》和《禄丰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表》,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和监管执法信息等,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4项)、行政执法主体职权职责清单和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执法信息,切实做到阳光执法。

(三)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情况。积极将我局的22项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服务指南在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上公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达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按照上级相关部门预算公开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路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预算表和三公经费预算表。2017年部门预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科目,并细化至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三公经费公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公务用车费细化公开到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

(五)交通建设项目公开情况。坚持政务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以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把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招标管理、项目基本情况、廉政管理情况等信息利用中国招标和采购网站、公示牌等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有效规范了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加强了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控制,预防了腐败现象和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使农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对提高农村公路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加强。二是政策解释不及时、不到位。

(二)改进情况。一是强化对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相关股室业务人员的培训教育,适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干部职工的信息工作质量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依法公开。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作用,根据工作职责,分级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任务,将重点领域公开的工作内容落到具体股室和个人,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三是切实加强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在开展合法性审查的同时,将政策解读方案一并报审,并按时限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禄丰县交通运输局

                                                        20171230

上一条: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