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搬迁安置办

禄丰县移民开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县移民开发局    点击:[]

根据《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禄政办电〔2016〕47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现将2016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精神,按照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我县移民开发工作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二是建立禄丰县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保障了我局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高效地运行。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信息发布领导签批制度,网站的信息一律由分管领导审核签批后再发布,确保了发布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把此项工作纳入2016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有安排,实施有措施。此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工作经费,也列入单位年度预算支出统筹安排,用于配备和维护计算机、传真机、数码照相机、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避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经费短缺而受影响工作的情况。

(三)学习宣传情况。认真组织了以宣传学习《条例》为主题的活动,通过公告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会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知识的学习,结合案例组织单位学习《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手册》知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围绕我局工作重点,认真编制和调整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由近及远、逐步公开”和“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需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基础性工作、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为政务信息查询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规范性,公布和更新及时情况。

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主动公开信息中的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及时发布和更新最新消息。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6年度我局调整更新政务信息网信息2条,通过其他方式主动公开信息10条。

(三)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种类包括:公开目录、机构职能、业务及服务、公开指南、公众监督。

(四)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各级关于移民方面的政策、法规,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兑现情况及移民人口动态管理情况。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在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告栏等形式公开。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的执行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管理,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并印发和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程序和保密审查备案表。凡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须进行应该的保密审查,经信息员初审,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能公开。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已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股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工作,2016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开支纳入我支出预算,2016年投入资金0.8万元,用于设备的更新和维护在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均未收取、缴纳过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一年来暂未出现过信息举报、投诉情况,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六、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现场咨询5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兑现、西河移民安置等问题。我局均按照相关政策及办理流程给予认真解答。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要求,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规范审查程序。制定建立“禄丰县移民局政务信息公开台账”,信息未经过领导审核,一律不给予公开。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规范我局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禄丰县移民局保密工作制度》,使本单位保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至今未发现有涉密情况发生。

八、本年度重点工作

本年度重点工作是:一是公开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规范,所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和真实。二是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所公开内容不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三是信息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人员管理、网络安全、设备和操作系统安全、应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四是人员管理到位,我局强化操作人员信息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考核和年度评优考核。五是建立健全信息制度。为保障信息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我局制定了相关的制度,保障了信息供给的渠道。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不够,宣传意识不到位。存在不是新闻就不是信息的误区。二是由于我局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兼职的管理人员任务繁重,因此在管理中缺乏主动性。三是管理人员岗位变动后没有及时补位,出现工作脱节现象。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信息报送时效性不强,信息内容存在单一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应用业务技术培训,确保发布信息的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三是抓好宣传工作,便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认知力度四是加强信息采集、整理和上报工作,确保信息更新;六是健全和坚持保密制度,做到慎之又慎。

2016年12月26日

上一条:禄丰县移民开发局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