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城管局

禄丰县城管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点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禄丰县城管局编制了《禄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进行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20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禄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县金山镇金山南路32号,邮编:651299,电话:0878-4127268)。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禄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主动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禄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城市管理相关条例,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的内容,积极创新公开的方式,健全机制,强化督查,进一步推进阳光政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落实。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制度,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定和保密核审,严格按照《禄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发布信息,遵循“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和初审、复核两级审查原则,切实加强上网信息管控,规范网上信息的传播秩序。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等媒介,对《条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通过宣传发动,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条例》的认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完善目录和指南,规范细化公开内容。根据《条例》对目录和指南编制的要求,在规范编制部门组成情况、部门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前置审批项目、公告;编制了城市管理法律依据、行政执法、行政备案事项、行政强制事项等目录,并在规定时间里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及时更新,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

(四)积极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对本单位发生的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引发的舆情,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要求、主动发声、及时回应,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全年妥善处理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信访信息系统等网络平台反映的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8件,同时制定完善禄丰县城管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方案,切实做到舆情情况第一时间知晓,引导和服务第一时间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局充分利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政务公开栏等,对2017年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129篇,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舆论氛围。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召开专题会议和举办各类培训4场次,参训人员86人次。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复议、诉讼情况。

四、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为顺利开展好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城市管理服务信息查询功能,完善城市管理信息公开栏,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工作人员2名,新增打印机1台,安装LED电子显示屏1块,多渠道、多形式全力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本年度未涉及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及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面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社会公众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搭建起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面向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依申请公开、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在公开形式上,要趋于多样化,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对拟定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同时,不以保密审查为由拒不公开政府信息,不搞假公开,发布假信息。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继续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网站普及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加强教育培训工作,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执法队伍,提高干部职工贯彻落实《条例》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有效地开展好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禄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禄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7年12月21日

上一条:禄丰县城管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城管局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