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政管局

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8日   作者:县政管局   来源:县政管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县金山镇世纪大街与新宿大街交叉口,邮编:651299,电话:6019249,传真:6019248)。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2020年,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1361”工作思路,按照县委“快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创新项目代办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为认真抓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实,一是成立了以李朝鸿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汤艳琼为副组长,副局长、各股室长、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鲁正香、电子政务管理股负责人易加坤相互配合具体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1次,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并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三是将履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列入干部职工大比拼考核内容。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认真对照县政府工作要点开展自查,完善公开事项。

(二)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按照《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将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具体落实情况是:

1.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公开情况

2020年,禄丰县交易中心共组织工程建设招投标47项,项目拦标价19.70亿元,中标价17.37亿元,节约资金2.33亿元,节约率为11.81%,电子化项目47个(其中:网上开标远程解密项目37个),开展远程异地评标49个。其中:房屋市政招标项目25项,中标价10.58亿元;交通工程招标项目2项,中标价575.54万元;水利工程招标项目15项,中标价6.10亿元;其他招标项目5项,中标价6399.78万元。

二是政府采购和土地、产权交易公开情况

1.2020年,共组织政府采购项目66个,预算价2.33亿元,中标价2.28亿元,节约资金577.23万元,共上线电子化项目59个,(其中:网上开标远程解密项目41个),开展远程异地评标36个。

2.2020年1至12月,共组织土地挂牌、拍卖、产权出让交易105宗,底价3.50亿元,成交价3.68亿元,增收1791.12万元,收益率达5.11%,共上线电子化项目28个。

三是投资审批中介超市选取项目公开情况

2020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项目227个,预算价为1337.92万元,中选价为1088.26万元,为项目业主节约资金249.66万元,节约率为18.66%。

所有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中介服务项目均通过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对外公开。

行政许可结果公开情况

对涉及社会事务审批需公示的7件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对外公开。

2.“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

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要求完成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修改完善,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五级十二同”。全县14个乡镇和36个县级部门入驻网上大厅,截至目前,36家县级部门承接事项1328项,政务服务事项发布率达100%;县级部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02%,压缩办理时限达79.38%,审批所需材料大幅压缩,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一网通办基本形成,二级及以上深度网上可办率达100%,“一门”进驻率达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49.02%,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34.14%,办事指南与权力清单关联达100%,办事指南准确度100%。二是努力提供并梳理上报“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7件,采集行政、专用章等电子印章271枚。三是认真开展好差评评价工作,全县好差评事项覆盖率达85.3%,主动好评率达100%;全年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事项13.41万件,实现“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的转变。四是抓实“互联网+监管”工作。为39个县级部门创建账号140个,并配置了相应权限,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992项,完善检查实施清单926项,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99.87%,录入执法人员771人、行政检查行为信息4918条、行政处罚行为信息110条、行政强制行为信息6条、其它行为信息43条,监管事项分级覆盖率82%。五是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规范梳理全县权责事项6105项,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外进行公布,发文到34个县级部门和14个乡镇,晒出权力清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六是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划转、调整、承接、取消工作。2020年完成省州人民政府决定调整权责事项三批次合计调整617项,梳理出第一、二批次调整的涉及省、州、县的594项权责事项中,涉及县级的权责事项266项。其中:取消涉及县级19个部门45项、合并涉及县级18个部门154项、承接事项涉及县级16个部门65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涉及县级1个部门2项;第三批次调整的涉及省、州、县的23项权责事项中,涉及县级的权责事项共计3项。其中:涉及州县级的2项,具体是卫生和林草部门各一项;单独涉及县级公安部门的1项。2020年全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事项17.22万件,办结率100%。

3.“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一是协调县广播电视台加大对公益广告、宣传视频的投放力度,县广播电视台持续滚动播放“办事通”公益广告和宣传视频,制作办事通抖音、快手短视频在禄丰进行宣传,录播办事通宣传视频3期,发送办事通宣传短信33.2万条,让便民惠民办事政策家喻户晓。二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宣传推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发布推送“办事通”宣传内容并及时更新。三是依托实体办事大厅宣传推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在政务服务大厅、为民服务中心(站)、部门办事窗口,统一摆放“办事通”宣传材料,窗口人员主动向企业和群众发放宣传折页,推荐“掌上办事”。四是深入一线向企业和群众宣传推广。结合“四万三进”活动,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车站、药店、集贸市场、医院、学校、企业、社区,宣传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应用,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五是抓好各级各部门在职干部每人介绍禄丰籍人员实名安装注册“办事通”不少于10人、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实名注册安装不少于20人、县政务服务局干部职工每人每月实名注册安装不少于40人工作要求的落实。与县医保局联合指导县内各药品零售企业、引导持有职工医保卡的消费者优先使用“办事通”电子社保卡刷卡支付,并对广大消费者宣传推广实名安装“办事通”。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县“一部手机办事通”累计自然人实名注册61893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4.64%,累计法人实名注册11551户,占市场主体法人总数的41.25%,利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累计办件75.6万件。

4.加大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公开

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禄丰县行政审批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禄丰县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禄丰县行政审批局行政执法方案、禄丰县行政审批局行政执法人员清单、2019年法制执法建设情况、2019年行政执法案件汇总情况进行了公开。

5.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公开情况

——完善更新并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2020版)》、《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按照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更新公开了机构职能信息,领导信息、人事信息、部门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年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适时公开部门动态信息55条。

——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3

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6

2.28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渠道不多,宣传覆盖面还须进一步拓展放宽,培训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覆盖面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部分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了解,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不够,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步深入。

(二)缺乏专业人员。单位管理人员为办公室兼职人员,由于日常事务繁杂和对网络技术知识的缺乏,对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缺少认识和思路,无具体的实施措施。

(三)部分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应付了事,有的股室存在怕出错被通报处理的思想,网站信息得不到及时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上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