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政管局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市金山镇世纪大街与新宿大街交叉口,邮编:651299,电话:6019249,传真:601924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市委“快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成立了由李朝鸿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长、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何庆姝兼任。由副局长李美菊负责牵头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二是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1次,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并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三是将履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列入干部职工“大比拼”考核内容。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认真对照市政府工作要点开展自查,完善公开事项。2021年公发布工作动态信息69条。

(一)基础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发布了单位机构职能、领导班子照片和分工情况。

(二)信息公开目录。按规范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并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三)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单位职能职责的变更,及时在信息公开指南上进行了更改,确保了单位地址及电话号码的准确性。

(四)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在禄丰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202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六)政务动态。及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办件情况,按要求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决定书、批复等需公开内容。

(七)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一是明确政策解读范围。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二是把握政策解读内容。政策解读内容突出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与以往政策规定的变化之处,解读内容做到全面、详尽、准确,便于群众理解和查阅。三是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我局今年新增设了政策法规股,明确专人负责对政策文件解读的审核、发布。

2.不断加强舆情引导。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3.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按照《禄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4.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网站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对在市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严把可用性关,杜绝出现空链接、错链接和错别字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大,但是在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体制机制建设不到位;二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差距;三是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有差距;四是人员不稳定,业务熟悉度不够。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提高宣传力度,增加宣传渠道,进一步拓展宣传覆盖面,加强培训力度,特别是破解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覆盖面局限性,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强化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步一步深入工作的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2.持续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提高重视程度,,提升股室(中心)对施行《条例》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杜绝应付了事;二是提升主动公开和长期性公开意识;三是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力度,按要求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四是设立专职人员,提升业务熟练度。积极组织办公室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了解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流程,提高负责人员业务熟悉度。

3.提升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能力。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充分领悟其在依法行政、依法治市、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积极主动理解和探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每年度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以上一位负责人的感受体会为主交流分享,针对上一年度存在的问题积极改正、及时整改,谋划好新一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对报送信息内容质量的审核把关。及时发现整改不合格、不规范的现象,杜绝错别字现象发生。根据市政府办发布的相关错误信息表的内容,我局仍存在信息内容不规范、不合规,存在错别字以及标点符号错误等情况,局办公室及时进行信息内容的修改及复核,并强调信息内容存在错误的严重影响性,加强认识的同时杜绝再犯类似的错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上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下一条:禄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