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政管局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10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9月10日至10月15日,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涉及我局“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底禄丰市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反馈了我局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2个方面、7项的问题,根据《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现将涉及我局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整改情况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问题整改

1.存在问题:部分部门、事项未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部分单位进驻事项不合理。

整改情况: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加大与各相关单位协调力度,争取除涉密事项外的高频民生事项入驻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经协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于2021年10月11日入驻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中心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在政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21个,督促进驻部门对进驻人员充分授权,对入驻部门未进驻中心的事项,由综合窗口首席代表接件办理,对由于办公条件限制未能入驻政务中心的部门事项,统一由市政务服务局综合窗口接件,分派到各部门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建立健全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帮办。下步,我局将加大对综合窗口设置的管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一些部门审批事项少、办件量小、人手紧张的问题,真正为有效配置人力资源、优化行政资源、提速增效发挥积极作用。

2.存在问题:“一个窗口综合办”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政务服务管理局已加大对综合窗口科学设置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引进先进服务技能,借助软硬件、平台支撑,科学化、标准化、专业化梳理业务流程、高频事项,帮助窗口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助力“一窗率”、“一门率”任务指标落地,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

3.存在问题: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指南不全

整改情况: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一事一标准、一事一指南”的原则,统一制作办事指南。从云南政务服务网上提取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制作打印办事指南二维码放置于办事区域显眼位置,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知晓事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同时,积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融媒体等平台渠道向办事群众推广云南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指南下载途径,帮助群众提前了解办理事项需要提供的材料,节省办事时间。

4.存在问题: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不畅

整改情况:“互联网+监管”平台有国务院开发的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和省政府开发的云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两个平台都是2019年下半年才开始使用的,管理和修改权限都在国家和省级部门。目前两个平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都不畅,跟其他的执法部门平台更是难于连接。我局多次与省、州对接,省、州答复国家平台与省平台也在不断改进中,按照国家和省级计划,“互联网+监管”平台以后将与其他的执法部门平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及时了解掌握各地方、各部门的权责事项监管动态情况。

5.存在问题:政务服务管理局权责清单与网上办事指南、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不一致

整改情况:根据《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禄丰市市级部门和乡镇政务服务实施部门权责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的通知》(禄政通〔2021〕13号)要求,市行政审批局行使的权责事项有3项划入市教育体育局,有3项划入市应急局,有9项划入市文化和旅游局,有1项在市林草局审批。市卫生健康局行使的权责事项有11项划入市行政审批局。按照要求,事项划转后,省政务服务平台就要及时更新,使权责清单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保持一致,但目前为止,省政务服务平台一直出故障无法更新。我局多次主动与省州对接,省州答复省政务服务平台在完善更新中,恢复正常还需时日,待省政务服务平台恢复正常后,我局会及时更新、及时督促完善。

(二)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情况方面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6.存在问题:“好差评”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分析研判,把政务好差评的“事项覆盖率”“主动好评率”“差评整改率”等主要考核指标按照各部门的事项数分解到部门,加强对各部门业务人员的培训,利用微信、QQ、小视频加大对各部门的指导,对部分行动迟缓的部分实行“请过来”。同时,强化“好差评”工作的督查通报力度,加大对“好差评”后进单位的指导帮助,有力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工作。二是2022年启用电子印章、证照系统。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办理系统正常使用,促使“好差评”的评价常态化,确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正常开展。三是积极争取纳入智慧政务新基建项目,加快评价终端的采买、加快评价终端数据与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四是加强数据共享。加快自建业务系统与云南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好差评”数据回传。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市级政务服务“好差评”覆盖率达90%,主动好评率达98.16%,差评整改率100%。

7.存在问题:“互联网+监管”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在“互联网+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有少数几家单位因为无监管对象或监管对象少导致监管行为较少、部分执法信息未能录入系统,致使国家、省、州不能及时了解到监管事项真实的监管情况,致使监管行为覆盖率过低。对此,我局加强对监管行为录入不达标的情况及时跟踪督促,及时协调对接,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事项录入率。2021年全面完成了省州考核工作目标任务。2022年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及早谋划,及时制定措施,加强对市级相关部门的督促指导,积极向省、州反馈“互联网+监管”系统存在的各类系统问题,截至2022年9月30日,为全市29个市级部门创建账号140个,录入执法人员771人;录入监管动态信息和曝光信息751条;认领监管事项1001项,监管行为覆盖率42.28%,覆盖率居全州第一。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提升政策法规水平。一是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将《条例》《办法》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三大比拼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能力,深刻领会《条例》《办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吃透把握要求,切实推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二是根据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培训计划,分批次组织开展单位工作人员的专门培训,特别是涉企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促进《条例》《办法》各项规定与相关工作实践有机结合,确保在《条例》《办法》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严格执行,打造服务企业的高效优质工作团队。

(二)进一步清理全市权责数量,搞清底数,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一是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巩固提升“一颗印章管审批”成果。从“精准放权、集中审批、资源整合、人员培训”4个方面,加大对广通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改革工作指导。二是严格执行省政府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云南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严肃清理清单之外违规实施的变相许可,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三)整合行政资源,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结合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类型、设定依据、行使层级、受理条件、服务对象、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项目等要素的统一,真正解决了依据把握不准、材料格式不一等问题,实现了办一件事全市一个模板的“通办”模式。细化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逐一落实每个审批环节的具体名称、办事程序、责任人员,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将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和办理流程等事项要素打包整合,形成了更加简洁、便民、高效的“事项说明书”。二是对审批事项进行实质性整合,切实落实办事大厅“一次性告知”,对企业申请办理事项的依据、流程、时限、需要提交的资料以及不予办理理由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企业申办资料齐全,且达到法定许可条件后相关部门方可受理,并在承诺的时限内予以办结。对即时办理的事项不得随意拖延。耐心解答企业和群众咨询,通过承诺践诺等形式,依托社会和媒体监督,倒逼部门依法依单履职。

(四)积极推进数据共享,逐步实现各级各行业数据共享。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络,及时反馈系统平台存在的问题,在运用中强化思考,不断探索解决困难问题的办法,形成意见建议向上级反馈。二是做好配合落实。配合好省州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运用,及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完成好阶段性的工作任务,确保数据共享能及时、高质量的联通基层。三是加大投入,做好信息平台基础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将新基建、大数据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重视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运营,夯实基础建设,不断打通数据共享的堵塞点。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年10月20日

上一条: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情况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闭